50年党龄铸初心 他把使命融入灵魂——记市长跑爱心协会名誉会长姬永发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24日10:24  
 

50年前的1970年1月25日,当姬永发举起右手在党旗前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他就把共产党员的使命融入灵魂之中。

至今连续38年利用节假日和环卫工人一起清扫大街;1998年嫩江发生特大洪水,他瞒着家人在抗洪一线奋战6天5夜……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共产党员的使命又让他在第一时间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我们决不能袖手旁观。”1月下旬,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市长跑爱心协会名誉会长姬永发在不能召开协会集体会议的情况下,果断利用手机网络与协会负责人一一沟通,亲手书写告会员的“家书”,明确提出非常时期一定听党和政府的话,取消一切活动和会议,绝不能添乱,关键时刻要主动到战“疫”一线。

姬永发与协会负责人达成共识,发出了抗击疫情“动员令”和捐款“倡议书”,带头捐款500元。在他的影响带动下,10天时间1663名会员捐款8万余元,仅党员就捐款近两万元,创造了协会成立以来公益捐款人数、速度和额度的3个之最。

“这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这是姬永发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他号召协会各分部主动到会员所在社区请战,得到了会员的积极响应,三十多个分部的志愿者走进社区担负起守护家园的神圣使命,参与志愿活动达到2000多人次。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已经74岁的姬永发处处身先士卒。2月7日,龙沙区公园社区打来需要志愿者帮忙为小区居民送消毒液和口罩的电话,半个小时后,姬永发就与协会7名党员赶到小区,马不停蹄地开始发放工作。

2月15日,姬永发了解到铁锋区中东社区客运站综合楼岗地需要志愿者值守,当即与15名会员前去报到,开始了从早6时到晚8时的值守工作,而他每天都要往返近10公里的路程。

在不影响值勤的前提下,姬永发与志愿者们清理路面的积雪垃圾、为居民接收快递包裹、帮助居民搬运购买的生活用品,居民感激地称赞这支平均年龄65岁的队伍“老大爷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到家了。”

关心他人胜于关心自己是会员们对姬永发的评价。为了做好协会志愿者防护,姬永发和协会负责人千方百计地从外地订购了7600只口罩空运回齐,并与大家约定,他值守时会在岗地为市区东部的志愿者团队发放,结束值守时会在协会办公室为市区西部的团队发放,这样做的目的是为大家节省时间和路程,而姬永发却往往因此吃不上午饭。一次,他还步行20多公里为值守志愿者送去了更换口罩,赢得了在场工作人员的一致赞誉。

姬永发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在战“疫”的40多天里,他没有忘记长期帮扶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弱势群体,他购买了生活用品,通过社区志愿者转交给困难群众,并一遍遍叮嘱协会各分部口罩和消毒液要优先送给弱势群体,力所能及地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姬永发所做的一切并不让熟悉他的人感到惊讶。他曾在大街上与歹徒搏斗,勇擒行窃小偷;他无偿献血,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他捐款并倡导建立齐齐哈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他与孤寡老人、贫困户、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资助贫困学生,帮助解决生活困难……50年党龄铸初心,姬永发早已将共产党员的使命融入自己的灵魂之中。(王庆国)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