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后援团”千里连线 远程指导武汉重症患者护理工作

2020年03月25日20:5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远程会议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3月25日电 3月25日9时,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13楼10病区,一场特殊的网络连线远程会诊正在进行。来自哈医大二院护理部及哈医大二院心内科、神经内科、普外科、急诊科等相关学科护理专家“后援团”,共同为哈医大二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负责的一名新冠肺炎合并冠心病、脑梗、骶尾部压疮等多系统疾病的患者进行护理会诊。通过会诊,哈医大二院护理专家们与前线队员共同梳理护理流程、明确观察要点,并为该患者制定了一份更加全面、系统、个体化的护理计划。

管床护士汇报病情

黑龙江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哈医大二院护理部主任吕冬梅为患者会诊

哈医大二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总护士长马翀奕与哈医大二院连线

据哈医大二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护理团队总护士长马翀奕介绍,这名患者是一位80岁、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且合并多系统基础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患者病情复杂多变,该患者也是3月23日哈医大二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结束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工作,转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整建制接管13楼10病区后遇到的一个比较棘手的难题,希望得到哈医大二院后方护理专家的援助。

哈医大二院综合楼内科总护士长、心内科护理专家高学琴为患者会诊

随后,舱内的管床护士对患者病情及诊断进行了详细汇报,后方的护理专家认真听取病例汇报后,针对患者病情观察要点、营养支持计划、皮肤护理方式等进行远程指导。

神经内科一病房护士长满晶给出针对神经系统疾病方面的护理建议

在患者的心血管疾病护理方面,哈医大二院综合楼内科总护士长、心内科护理专家高学琴给出了极具针对性的建议。“病人目前是一个房颤安装起搏器后的状态,近期频发室早。”高学琴强调,一定要注重患者的心电监测,除了进行心律失常的识别外,要警惕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及猝死的发生,随时做好抢救的准备;同时,在心血管疾病护理时要注意容量负荷过重和容量不足的风险,建议为患者进行中心静脉穿刺并监测中心静脉压。

普外科三病房护士长曲晓菊给出压疮护理方面的建议

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后,哈医大二院神经内科一病房护士长满晶表示,患者有陈旧性脑梗死及阿尔茨海默病,最重要的是对患者进行病情监测,尤其是瞳孔变化及意识评估,还要对患者给予合理的营养支持,按需补充离子及蛋白。此外,满晶认为对于这样的长期卧床,并伴有多种基础疾病的患者,要进行心理疏导及心理支持,多与患者进行沟通,了解患者的感受,帮助患者坚定信心,战胜疾病。

来自哈医大二院护理部及哈医大二院心内科、神经内科、普外科、急诊科等相关学科护理专家共同会诊

由于患者长期卧床,营养状态较差,入院前就有较严重的压疮,哈医大二院护理部特意邀请专业的伤口造口治疗师,普外科三病房护士长曲晓菊、普外科九病房护士马得欣、急诊科护士李磊共同会诊。曲晓菊表示,护理这个患者一定要更耐心细心,一定要处理好原有的压疮伤口,对压疮伤口进行定期换药,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避免原有的压疮伤口进一步扩大;为避免新发压疮风险,需要使用电动气垫床保证患者身体均匀受压、增加翻身次数,在两侧骨突出部位使用水胶体等。

武汉、哈尔滨跨越千里的远程会诊

舱内的护士为患者进行护理

黑龙江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哈医大二院护理部主任吕冬梅表示,这名患者所患疾病涉及了心内科、神经内科、血管外科等多学科,病情特别复杂,为了更好的支持前线的护理工作,通过远程会诊连线,直接在线上对患者进行护理方面的远程指导,利用哈医大二院多学科护理优势,为患者制定专业的全面的护理计划,这种方式也有助于提高一线护理团队的技术水平和护理能力。(赵丹、李华虹、杨嘉安)

会诊完成

本组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