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打高分才算及格好成色才算满意

2020年03月25日09: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打高分才算及格好成色才算满意”

明水地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带动贫困户增收230多万元。记者 程瑶 摄

  日前,随着海伦、青冈两个深度贫困县经省政府批准正式退出,绥化市6个国家和省级贫困县相继摘帽。剩余的4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全市429个贫困村全面完成了退出任务。记者在绥化市扶贫办了解到,目前该市16.4万贫困人口中已有15.8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之初的5.7%降至0.15%。退出人口平均收入达9615元,年均增幅21.9%。

  列清单务实脱贫

  绥化市始终坚持“打高分才算及格”,“好成色才算满意”的脱贫标准。不断深化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市县抓落实”、“行业扶贫”、“驻村帮扶”、“社会扶贫”等管理体制和责任机制,全面推行“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精准用好提示单、督办单、成绩单,细化实化“专班制”、“调度制”、“日报制”、“督查制”,写准写实各级干部“担当档案”,让“清单链条”到底到边,让“指挥调度”有用管用。

  绥化全市建档立卡人口中有7.89万60岁(含)以上、1.1万16岁(不含)以下贫困人口和0.71万收入在4000元以下、1.53万因病因残致贫的未脱贫户“四类重点人群”,以及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5469户脱贫“脆弱”户。针对这些脱贫难点,绥化市通过分析其年龄、收入、致贫原因等,逐户逐项列出清单,在全省率先实行“清单制”、“台账式”管理和“动态变化月报”工作制度。由于对这部分人实行动态监测和重点关注,到去年年底,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脱贫“脆弱户”由5459户下降到824户。这一做法也在全省得到推广,为后来国家和省开展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两摸底”工作趟了路,提供了有益借鉴。

  查问题补齐短板

  对照上级巡视、考核、第三方评估、媒体暗访、扶贫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审计等环节发现的问题,绥化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大整改”集中会战。

  通过排查该市发现采取“穿衣戴帽”方式改造并居住3年以上的贫困户房屋容易出现“跑风漏雨、风侵雨蚀”等质量问题,就立刻提示各地整改。这一做法得到了省扶贫办的关注和认可,将其列入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的重点。

  绥化市通过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回头看”,列出排查问题事项、制定排查整改问题清单、台账、方案等,共排查出问题4987个,现已完成整改3805个,确保了“回头看”的“精准度”和“高质量”。

  为解决好每一阶段“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问题,绥化市扶贫办全年制定下发5期整体工作提示。针对临时性突发性问题和安全饮水、“三保障”等政策落实上的短板弱项,制定和下发工作“提示单”、“督办单”、“整改通知单”等50余份,有效避免了“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表面化、概念化、不精准、有偏差等问题,提升了推进落实的质量、速度和效率。

  强举措带贫致富

  为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县域发展,绥化市将更多基层实践模式固化为长效机制,总结出“十带贫十致富”模式。产业带贫致富: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和县域经济紧密融合,通过做强主导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带动就地就业,让更多群众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让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形成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有力支撑。集体带贫致富:深入实施“万里选一”计划,在每万名农民中培育1名农民企业家和1名新型职业农民。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提升基层带贫致富能力。全市通过“清化收”行动和土地确权,新增地源193.7万亩,村均1445亩,已收回48.4万亩,集体增收1.51亿元,已全部消灭了万元以下“空壳村”。改革带贫致富:深入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和“三变”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增加资源资产收益。望奎龙薯联社以3家合作社股权、260户农户土地经营权入股,规模经营土地3.58万亩,从“北薯南种”到“北社南营”,帮助69户贫困户增收致富。政策带贫致富:深入落实“四不摘”和“保持政策总体稳定”的要求,用足“三保障”、光伏等扶持政策红利。到去年底,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95%,农村饮水安全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达到100%;累计改造危房4.09万户,累计实施扶贫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750个,总投资44.41亿元。合作带贫致富:通过培育合作社、联合体和家庭农场,扩大土地流转和托管规模,鼓励“少数人种规模田”,用利益联接机制促农增收。庭院带贫致富:绥化通过打造全市百万个庭院,挖掘出百万亩土地潜力,推动“多数人种效益园”的居家就业创业。用小规模“共享经济”、“民宿经济”等撑起田园康养旅游的“大产业”。消费带贫致富:绥化市通过实施“寒地黑土+”、“+寒地黑土”双品牌战略,连续三年开展“五谷杂粮下江南”活动,带动特色优质农产品增值溢价,闯出了一条“种得好、产得优、卖得俏”的新路子。劳务带贫致富:组织推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019年全市通过当地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吸纳和设置公益性岗位等共安置3.82万名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生态带贫致富:绥化市还通过推进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培育营林经济,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多赢。兰西“造地插柳”3.35万亩,村均2000亩,年收益100万元。文化带贫致富:绥化市通过大力推广望奎、兰西、绥棱等地深化“智志双扶”、建立“村规民约”、设立“德善讲堂”、评选“小康人家”等做法,拔除思想穷根,激活内在动力,培育乡风文明。全市已培育树立扶贫典型524个。(张宪民 记者 程瑶)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