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来源:绥化市人民政府 

2020年03月25日09:58  
 

3月23日上午,绥化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以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三农”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绥化市委书记曲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子林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张军勇、侯剑波、庞洪峰、杨全胜、张金丰出席会议。副市长来永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打好疫情防控翻身仗、阻击战取得了初步战果,但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慎终如始“防输入、防反复、防懈怠”,“严”在意识中,“准”在过程里,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坚定不移把各项任务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聚焦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建设好高标准农田,巩固提升粮食产能。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抓好生猪生产稳产保供,适应疫情带来的新变化,努力实现“主辅双强”。坚持“堵疏结合”,加快秸秆离田出地,严格落实“禁烧”措施,积极探索综合利用新渠道。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释放“改革红利”。围绕“两头两尾”,深化“三个第一、三个千亿”,加快农业由“大而不强”向“又大又强”转变。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在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宅基地利用上加快破题,加快建设松花江都市田园创新示范区。鼓励“少数人种规模田、多数人种效益园”,放大土地托管、跨省经营、异地开发等经营模式,培育特色庭院经济,推动带贫致富。完善“三次分配”利益联接机制,用好金融惠农平台,推广“期货+保险”作法,让农民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获得更多收益。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精准聚焦聚力。盯住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优秀企业家群体“三要素”,围绕“一县一型”“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在县域经济上争先晋位。深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五个革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抓好村庄规划,补齐设施短板,建立长效机制。要深入实施“万里选一”计划,选准选好“带头人”,鼓励在乡创业、返乡创业、下乡创业,培养培育“新农人”。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统筹推进“三治融合”“三防联动”“三共协同”,发挥“网格长街巷长(村屯长)楼栋长单元长”作用,让“网格化”到底到边,“大数据”可靠可信,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解放思想,落实责任,抓好组织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要转作风当表率,进一步用好“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落实好“三单”“四制”,写实写准干部“担当档案”,不断提升工作质速效。

会议要求,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农业农村面临着市场取向、营销方式、经营主体、生产方式、服务方式、种植结构、发展理念、地位作用、风险保障和疫情防控带来的新变化,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要构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农业技术、金融、信息、种子繁育、营销、托管等农事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抓好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农资下摆、秸秆出地、金融服务、市场销售、抗旱保墒、主要粮食作物优化升级、劳务输出、恢复生猪生产、人居环境整治和春季防火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上,肇东、安达、海伦、兰西、庆安、青冈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