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万龙江森工人齐心战“疫” 书写林区疫情防控的“春天答卷”

2020年03月26日14: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26日电 在疫情期间,龙江森工集团旗下的雪乡、雪村、凤凰山、平山等知名景区按下“暂停键”;林区各地“四门落锁”、地毯式排查;发动一切力量调集防疫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投入5000余万元防疫资金用于防疫第一线;先后派遣32名医护人员援鄂……各地采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统筹资源、精准施策,83万名职工群众全力以赴书写着林区疫情防控的 “春天答卷”。

龙江森工集团辖区6.5万平方公里,23个林业局、6个直属林场、409个林场所、402个社区、1483个网格主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冲在前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天出动4万余名机关干部、社区干部,联合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奋战在防疫一线。在2月13日开始的全省大排查中,龙江森工林区动员近万人,仅用36小时就完成了林区职工群众的地毯式排查、拉网式登记任务,做到“清仓见底”;抽调集团总部机关及直属单位270名党员下沉136个社区,为哈尔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逆行在战“疫”最前线的还有“白衣天使”。龙江森工集团旗下300余个医疗卫生机构的5千余名医护人员,自1月26日(正月初二)开始,便全体取消春节假期,提前到岗,坚守在各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防控卡点……在主动请缨的众多医护人员中,有32人参加了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

龙江森工人遵循“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在精准推进抓实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集中精力抓发展,有序推动全林区的复产复工工作。2月19日,龙江森工集团下发了《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严格审批制度,对集团内准备开复工企业进行全面审查,具备规范防控措施的单位给予提速办理,对于准备还不充分的坚决不予“放行”。

集团的森林生态部门加速流程办理,新一轮“大径材”森林抚育工作全面展开,同时积极部署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林下经济部门加大调研指导力度,统筹推进林区春耕准备工作,23个林业局有限公司备春耕工作和食用菌种植已经有序开展,预计今年黑木耳种植将超过5亿袋。

目前,龙江森工林区的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全林区已有近万名防火工作人员到岗,一边通过网络进行业务培训,一边化小工作“单元”,以小组方式开展体能训练;边宣传防火知识、边普及防疫要点——“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科学防疫很重要……”

3月16日,随着林区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龙江森工集团疫情防控工作也进入新阶段。针对近期防输入风险增加的实际,龙江森工林区加大了对境外流入人员的排查力度,确保防控形势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龙江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旭东表示,“龙江森工集团将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坚决打好森工经济发展和改革深化推进战,主动作为,履行责任,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夺取疫情防控和森工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焦洋、张旭光、王天驰)

图片由龙江森工集团提供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