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海关:强化宣传严密布防守好国门

2020年03月28日08: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强化宣传严密布防守好国门

作为疫情防控期间黑龙江省唯一一个全天候持续开关运行的陆路口岸,绥芬河口岸面对日趋严峻的境外疫情形势,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好国门,筑牢口岸检疫防线。

3月26日7时,现场关员戴好口罩、穿上防护服,投入到忙碌而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10时第一班俄罗斯客车从绥芬河公路口岸驶入,现场对入境人员实施体温监测、核验健康申明卡、流行病学调查等“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18时,伴随最后一班车卫生消毒结束后,现场工作才暂时告一段落。

在保障人力物力上,绥芬河海关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参加、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梯队,在全关抽调具有医学背景的关员支援口岸现场;加装摄像头实现对旅检进境通道视频监控全覆盖。

在严密口岸防控上,对入境车辆实施100%登临检疫,及时监督相关单位对客运车辆、列车车厢进行消毒处理,对接触区域、监管区域做好终末消毒;实时关注周边国家疫情最新动态,落实全省“闭环管控”要求,对入境人员实施100%核验健康申明卡、100%体温监测、100%流行病学调查,并联合地方疾控部门100%采样检测,配合地方相关部门100%集中隔离。同时,积极与地方疫情防疫指挥部、医院、交通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快速响应机制,在信息共享、应急演练、发热旅客转运、资料移交、后续跟踪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与边检等口岸联检单位签署疫情防控合作协议,提前共享入境旅客行程信息,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有效提升精准识别处置高风险旅客的能力。

在精准技术把关上,绥芬河海关充分发挥综合技术中心PCR实验室的检测技术优势,加班加点、即送即检,全力做好口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并积极为地方疾控部门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支持,全力配合做好牡丹江航空口岸核酸检测工作,为全省疫情防控“一盘棋”积极贡献海关力量。

在强化普法宣传上,通过公告板、LED电子屏滚动播放、人工咨询岗等多种方式,重点向出入境旅客宣讲法律规定,加大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震慑,告知逃避海关检疫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引导出入境旅客依法有序接受检疫。(尹德国 张金龙 记者 杜怀宇)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