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迁徙候鸟约有350种 占全国半数以上

2020年03月28日09:09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原标题:东方白鹳开始北迁!

  北迁的候鸟。

  随着北方大地回春,东方白鹳等鸟类已开始北迁。记者从黑龙江省林草局获悉,我省迁徙候鸟约有350种,占全国候鸟种类的一半以上。随着东方白鹳的“回归”,候鸟们开始陆续北迁之路。

  我省现在已能观测到北迁的东方白鹳,它们已陆续回到繁殖地三江平原,开始配对、营巢、孵化、育雏的生命历程。与此同时,中华秋沙鸭春天飞到黑龙江、吉林,找去年的栖息地。白琵鹭喜欢在东北大湿地繁殖,黑龙江七星河自然保护区一个繁殖群就聚集着500多只白琵鹭……丹顶鹤飞到扎龙自然保护区、三江平原繁殖地。白头鹤主要繁殖地为大沾河自然保护区和新青白头鹤自然保护区,这两处保护区已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白头鹤之乡”。

  为向市民普及鸟类保护知识,3月24日,黑龙江省自然教育课堂上线《候鸟的迁徙》专题课程——解读候鸟知识、关注鸟类资源、呼吁护鸟爱鸟。

  在候鸟迁徙季,黑龙江省、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联合成立“候鸟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联动保护机制,携手为候鸟迁徙建起安全通道,实现区域间互联互通,严厉打击非法猎捕、破坏鸟类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 确保候鸟迁徙、繁育安全。(王珊 王辛娜)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