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人:转诊转院如何办,这些要知道

2020年03月29日14:3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29日电 来自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的消息,很多参保人员对异地转诊就医十分关注,为便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转诊,切实做到“百姓少跑腿”,转诊转院职能已下沉到定点医院,由医院院端为参保人员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无需再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

什么是转诊转院?

转诊转院是指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定点医疗机构因医疗仪器设备条件、技术或治疗手段等方面原因,必须转往上一级医疗机构、专科医疗机构或有特长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转诊转院如何办理?

符合转诊条件的参保人员,经当地具有转诊转院资格的定点医院出具转诊意见,并为其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后,参保人员可直接持二代社会保障卡前往就医地。目前,黑龙江省转诊备案执行备案至统筹区政策,即由患者自行选择就医地异地定点医院。

转诊有关规则

参保人员应首先选择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根据病情需要必须转诊转院的情况下,可以办理转诊转院手续,需再次转院的,应由所就诊的医疗机构开具转诊转院证明。转诊备案统一由参保地有转诊权的定点医院办理。

转诊转院一个治疗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超过3个月的,应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延期手续。通常转诊备案一次有效,再次就医需再次办理。同一疾病过程多次到同一家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第二次及以后可由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备案。

温馨提示

一是符合转诊转院条件的参保人员,由具有转诊资格的定点医院在医院端办理审批备案登记手续,参保人员无需去参保地医保部门办理。

二是不符合转诊条件的,参保人员在异地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各统筹地区政策执行。

三是急诊或符合其它异地就医条件的参保人员,请与参保地医保部门联系办理。

四是各统筹地区转诊办理要求、流程略有不同,请参保人员详细咨询当地医保部门或具有转诊资格的定点医院。

五是参保人办理完转诊手续后,至就医地直接结算须持具有金融功能的二代社会保障卡,无二代社会保障卡的转诊人员需自行垫付医疗费回参保地手工报销。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