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用矿

2020年03月29日08: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用矿

要牢牢把握大力推动自然资源资本化、统筹谋划空间资源供给两条主线,聚焦服务“百千万工程”和“百大项目”两个落脚点,全力支持和服务保障各类生产企业开工复产,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用矿需求,为全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做好基础资源保障。这是记者从27日召开的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用矿需求,对哈尔滨机场二期扩建、哈伊高铁、北黑铁路改造升级、“醉美龙江331边防路”、关门嘴子水库、中俄东线天然气支线管网等“百大项目”和萝北云山石墨矿、岔路口钼矿、多宝山铜矿等“百千万工程”,成立服务专班,建立工作台账,推行首问负责和特事特办制度,建立网上优先审批通道。当前,对疫情防控相关的交通物流、医疗资源等项目办理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用地报批等手续,建立快速通道,做到即来即办,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办结。

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土地计划管理方式,做好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授权下放的承接工作。开展省管部分用地审批权下放总结评估工作。坚持“净地”出让,在全省推广“标准地”出让,制定全省推进“标准地”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启动土地二级市场体系建设,出台我省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

用地计划优先保障精准脱贫项目,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积极向贫困地区倾斜,精心指导深度贫困地区合理安排土地利用规划布局,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地质调查项目。积极争取补充耕地国家统筹政策、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剂延续政策助力脱贫攻坚。(陈明 记者谭迎春)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