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技专家当上“主播”

本报记者 方圆

2020年03月30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老师,我是同江这边种水稻的农民,稻瘟病怎么防治啊?”一大早,黑龙江省佳木斯同江市金川乡金华村村民王洪胜拿出手机,通过手机应用进入“科技助农大讲堂”,向正在直播授课的老师实时提问。

“要选择抗病品种,做好种子的浸种消毒处理。”很快,他的问题有了回应,边听边记,不一会儿,一页纸就写满了。

稻瘟病的问题困扰王洪胜已久。得知有权威专家线上免费解答,他赶紧提前备好问题,准时来到直播间。“以往是现场培训,这回是线上听课,直播里还给出了专家电话,有问题可以再咨询。”

屏幕这头,授课老师潘国君也是第一次当“主播”。潘国君是黑龙江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副组长。为了这次直播,他做足了功课。“我的专业是水稻育种,直播中农民朋友们还问到了形势政策、后期栽培等许多问题。现场答复挺考验人,不过全程互动帮农民解决了切实困难,很有成就感!”

直播结束后,潘国君收获了不少“粉丝”,电话也成了热线,全省各地的农民纷纷致电请教,他也一一耐心解答。

从备耕初期到现在,看直播学农技,已成了王洪胜的日常。“这段时间,政府给我们提供各种培训,我的学习笔记就记了大半本,心里也更有底了!”王洪胜对记者说。

“我们充分利用现代化方式,组织市县推广农民线上培训,内容会根据农时需要精心设置,并分期发布。比如2月中旬主要是清雪扣棚、农机具检修等话题,目前主要是培训购种、购肥注意事项。”佳木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应文介绍。

疫情防控期间,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安排17名首席专家和480名科研推广专家,走进网络直播间,在线互动解决农民生产中的技术困惑,累计培训农民120万人次。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