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聋哑人顺利返回武汉

在哈尔滨的暖心66天(暖相册)

本报记者 方 圆 刘梦丹

2020年03月31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在哈尔滨的暖心66天(暖相册)

  图为3月29日晚,特殊乘客带着满满的祝福顺利返程。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客运段供图

  3月29日21时30分,伴随一声悠长的哨响,载着6名聋哑乘客的Z238次列车缓缓驶离哈尔滨。来自武汉的李涛和朋友们告别了充满温暖回忆的66天,顺利踏上回家的路。

  两个多月前,李涛一行来到哈尔滨旅游,并在网上预定了位于道里区的一处民宿,随着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他们只能取消旅行计划,实行原地隔离。刚发现住客是武汉人,房东邢女士心里一惊。“当时疫情严重,我一看住客身份证就紧张起来,赶紧电话联系,结果李涛发信息给我,说他们是聋哑人,无法交流,我知道后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赶上这时出门在外,他们太不容易了。”

  邢女士将情况报给了街道办事处,街道办立即上报道里区委。“要让滞留在外的武汉人感受到哈尔滨人的温暖,让他们有在家的感觉。”区委书记肖彬对街道办做出要求,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当天,道里区所辖经纬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兆洲便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为6人送去了食品、生活用品,后来又陆续送来大年三十的饺子、正月十五的汤圆、立春的春饼,怕他们感到孤独,还细心准备了一些可以打发时间的书。

  最初,李涛的老母亲忧心不已。张兆洲事无巨细地和她报告李涛的近况,安抚她的情绪。“为了让他们和家人放心,我们互加了微信,保证及时提供服务,几乎每天都会通信。”张兆洲对记者说。老母亲提起来就感动,“真和亲人一样啊!”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旅客们希望尽快返回武汉。铁路部门帮忙为这6名武汉朋友订返程车票,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哈尔滨客运段工作人员徐灿告诉记者,他们还特意叮嘱列车员通过文字,告知这些特殊乘客到站时间以及是否晚点等突发情况。临行前,张兆洲和道里区残联理事长周秀华来到李涛等人的住处,带来了哈尔滨红肠等特产作为离别的礼物。6人和往常一样,在门口举起双手转动着,这是他们对来人表示热烈欢迎的方式。张兆洲已经记不清到底来过多少次,经过两个多月的相处,彼此由陌生到熟悉,如今,他们已经成为好友,每天都要在微信群里互动。

  “他们说,在这里身体健康,心情也好,学会做好几样东北菜,都吃胖了。在这里认识的每个人都深深地印在了头脑里,这段经历永难忘记,感谢你们,并邀请你们到武汉去,他们会一起去车站迎接你们!”手语老师姜晓芝翻译之后,在场的人眼眶都红了。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