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清明节期间因祭扫导致秸秆连片焚烧按露天火点处理

2020年04月01日15:0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1日电(焦洋)来自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的消息,为严格落实秸秆“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要求,切实保障全省空气环境质量,黑龙江省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清明节祭扫期间的秸秆禁烧管控工作,如因祭扫烧纸导致连片焚烧影响空气质量,将按照秸秆露天焚烧火点处理。

通知要求,各地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主管领导要亲自部署。运用法治方式、科技手段、督查措施,确保秸秆“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落实到位。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以简约、文明、安全的方式缅怀先人。要重点加大对农田耕地内祭扫地点的督查巡查和科技管控力度,引导群众尽量少焚烧或将焚烧现象控制在尽可能小的范围,坚决杜绝因祭扫烧纸导致连片焚烧现象发生。

通知明确,黑龙江省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充分利用生态环境部卫星遥感监测、督查巡查、群众举报及媒体曝光等线索,如发现祭扫烧纸导致连片焚烧,致使环境空气质量受到影响,将按照秸秆露天焚烧火点处理。对出现第一处火点的地区,严格采取惩戒措施,并在媒体曝光、全省通报的基础上,由省政府直接进行约谈。后续火点按照《黑龙江省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奖惩暂行规定》进行处理。

通知强调,各地点烧防火隔离带或存在种植特色作物、保障航空安全等其他必要焚烧情况的,在报送省应急管理厅同时,必须将点烧计划报省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未按要求进行备案的,按秸秆露天焚烧火点处理。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