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名小卒到“跑步大神”——记市长跑爱心协会会员樊世新

来源:齐齐哈尔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4月02日11:21  
 

在鹤城业余长跑界,谁也没想到,在金牌教练陈维国指导下,他的长跑运动特别是马拉松运动成绩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从默默无闻的长跑爱好者,到夺得绿A马拉松赛年龄组冠军,其跨度仅仅才一年有余。他就是被誉为鹤城业余长跑界“后起之秀”的市长跑爱心协会员、市税务局干部樊世新。

说起樊世新练习长跑的事再简单不过了。今年55岁的他,喜欢运动尤其喜欢长跑运动,每天早上都要到大自然伸伸腿、跑跑步,即无训练手段与方法,又无最终达到的目标,每天就是一个劲的跑啊跑,运动成绩平平。樊世新很早就加入了市长跑爱心协会,在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的同时,他连续九年参加了齐齐哈尔绿A马拉松赛,并代表市税务局多次参加市直机关运动会。因没什么显赫成绩,所以没有人关注这位个头不高,走路如风的鹤城业余长跑界“后起之秀”。

长跑乃至马拉松运动是耐力意志的较量,但其中运动天赋也占有一定因素,樊世新就具备了这些特点。长时期坚持长跑运动,使他结识了很多好友与恩师。2018年4月,樊世新在鹤城体育场锻炼,偶遇我国著名马拉松运动员白雪的启蒙教练、市体校教练陈维国老师。在这之前,陈维国在教自己学生的同时,热爱运动的他每天也在鹤城体育场跑上8公里左右。久而久之和前来此锻炼的跑友们成了好朋友。执教多年中长跑运动的陈维国观察樊世新多日了,发现他的体形、步伐、速度、耐力很适合马拉松运动。于是开门见山的对樊世新说:“我建议别盲目跑,专项攻马拉松运动,很有发展空间”。说的樊世新心里热乎乎的,当即拜陈维国为师。作为教练的陈维国也不含糊,给樊世新制定了符合他自己个性的训练计划。从此樊世新的训练由最初的盲目性,到如今走上基本正规半专业的训练,使他的运动成绩以常人不敢想象的速度突飞发展……

作为在职的市税务局干部,首要的是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工作、训练参赛“三不误”。市税务局领导也十分欣赏樊世新的执着精神,从多方面为他训练、参赛大开绿灯,使他训练的劲头更足了。每天科学大运动量训练,樊世新体能、速度、耐力、有了显著提高。从2018年4月到2018年8月,短短5个月的半专业训练,樊世新犹如换了一个人似的,让熟悉他的人简直不敢相信了,这是樊世新吗?答案是肯定的。让我们看看2018年8月以后的一年间,樊世新参加多次比赛的成绩吧。

2018年8月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赛全马成绩3小时11分;2018年9月,齐齐哈尔国际马拉松赛全马成绩3小时11分;2019年5月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全马成绩3小时14分;2019年8月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赛全马成绩3小时1分;2019年10月齐齐哈尔东都汇杯和绿A马拉松赛,半马成绩1小时18分,其中绿A马拉松赛战胜国内年龄组冠军辽宁名将赵云山夺得50岁组冠军。

最令樊世新兴奋不已的是2019年11月,他如愿中签参加了盼望多年的北京马拉松赛。在这之前的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赛上,他给自己定了全程突破3小时大关的目标。但令他失望的是由于比赛开始后没及时冲出去,被裹在了大队伍中,最终以1分钟之差,而未能如愿。吸取了这次教训后,北马开赛后,樊世新迅速跟在大队伍冲出去,并以一个速度坚持下来,最终以2小时51分18秒完成全程马拉松,总成绩排在参赛的3万名选手中的第361名,年龄组第6名,令我市众多选手震惊。

2018年8月到2019年11月,在短短的15个月当中,樊世新全程马拉松成绩从3小时11分提高到2小时51分,快了20分钟。由此,樊世新又多了一个绰号“跑步大神”。

如今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居家的樊世新仍通过各种方法进行体能训练。他下一个目标是疫情解除后,无论参加2020年那个城市的马拉松赛,他一定夺取全国55至59岁年龄组冠军。在此,我们期待他的成功!(姬永发)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