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巍: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本职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04月02日08: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本职践行初心使命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必然要求。

  践行初心使命,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始终体现党的初心使命。要履行监督专责,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敢于善于监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覆盖到哪里。要深入剖析权力运行特点规律,精准发现权力运行薄弱环节,从体制机制破解监督难题,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要强化案件查处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治本功能,深入剖析案件背后权力失控失管的风险点,做好“亡羊补牢”的工作。要加强纪检监察权内控机制建设,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和各方面制约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践行初心使命,要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与党的初心使命格格不入,漠视就是不作为,侵害就是乱作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也是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要深入贯彻落实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总结有效做法和经验,推动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要聚焦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强对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等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松劲懈怠,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践行初心使命,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的直接反映,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监督保障执行,要突出政治监督,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和四方面着力点,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中央政令畅通、一体遵守、执行到位,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促进完善发展,要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