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通知:严阵以待防凌汛防春汛抗春旱

2020年04月03日09: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严阵以待防凌汛防春汛抗春旱

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近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近期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对扎实做好防凌汛、防春汛和抗春旱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通知指出,根据会商预测,今年在凌汛方面,黑龙江上游倒开江明显,局部江段可能出现武开江;其它江河为文开江,局部江段可能发生冰凌卡塞,加之春季气候复杂多变,存在不确定因素,若开江前气温明显回升、降水增多,容易发生凌汛和春汛。在旱情方面,我省西南部地区易旱区出现旱情的可能性依然较大,防凌抗旱形势严峻。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全面扎实做好各项防凌汛、防春汛和抗春旱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防指要层层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加强各级防办人员力量配备,确保监督协调指导到位;密切关注雨水情、汛情变化,适时组织会商,研判凌汛、春汛形势,确定防汛重点部位和时段,有针对性进行部署防范;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突出做好中小河流隐患排查工作,确保行洪通道畅通;及时组织修订防凌汛应急预案,提高防汛抢险救援能力,重点关注极易形成春汛、凌汛灾害的河段,切实做到有备无患。同时,各级防指要把抗旱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有针对性地作出部署,跟踪监测旱情发展变化,适时启动抗旱预案;提前做好现有田间工程、喷灌设备、电力设施的运行养护工作和沟渠清淤工作;组织制定用水计划,科学调度现有抗旱水源;充分发挥抗旱服务队作用,组织做好各项抗旱准备,保证队伍随时投入抗旱。

通知强调,省防指于4月1日提前10日全面启动防凌汛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防指要结合实际情况,提早进入防凌汛值班值守工作状态,落实值班值守力量,紧盯重点地区和重要节点,及时掌握有关凌汛、春汛的相关信息,严格执行信息零报告制度,及时上传下达,严禁迟报、瞒报、漏报。气象、水利、农业农村等相关防指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合力推进防凌汛、防春汛和抗春旱各项部署。各地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保持信息共享,强化训练,严阵以待,确保关键时刻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徐宝德 记者谭迎春)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