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各地绿色文明寄哀思 代祭服务网上缅怀

2020年04月04日08: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各地绿色文明寄哀思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在这个寄托哀思的时节,我省各地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今年清明节,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各地纷纷推出线上祭祀平台,号召市民用绿色、文明、创新的祭祀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日前,哈尔滨烈士陵园举行肃穆的祭扫仪式,工作人员为长眠在陵园的烈士们敬献花篮,默哀致敬,诵读祭文,代表所有市民表达对烈士的敬意,代替烈士家属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目前“代祭”服务已经启动,工作人员将提供“一对一”服务,并拍摄“代祭”短视频转发给烈士家属。哈尔滨烈士陵园还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依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哈尔滨烈士陵园微信公众号祭扫平台,同步开展网上祭扫活动,并利用网络开展红色讲堂在线教育和直播,通过网络展示烈士事迹、烈士家书、红色经典、烈士诗文作品等,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

3日上午,齐齐哈尔市殡仪馆在骨灰第二纪念堂举行了一场以“同寄追思,平安清明”为主题的共祭活动。今年清明节,因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了亲人祭祀的脚步。为缓解人们不能亲自前往祭拜的缺憾,齐齐哈尔市殡仪馆以开展共祭活动的形式,满足广大市民的祭祀愿望。西满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祭扫仪式和代扫活动。由陵园的工作人员代表所有市民祭扫烈士,按照擦拭纪念碑、敬献花圈、默哀致敬三个环节进行,整个活动庄严肃穆,表达了对英烈的无上敬意。

佳木斯市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市民们通过微信关注“佳木斯文明祭祀”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文明祭祀”,即可进入“文明祭祀”平台,按网上祭祀指导流程操作即可,让广大市民清明节不出门、不扎堆、不聚集,就能表达对亲人的哀思与缅怀之情。同时,可通过网络在亲友间转发,可在网上制作思念卡、敬献鲜花、书写寄语等。通过网上寄语,随时写下对故人的思念之情,让哀思在云端寄托。

大兴安岭松岭区小杨气镇倡导文明祭祀,逝者家属通过微视频讲述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做思念卡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和防火的文明方式缅怀先人。全区各地纷纷开展以“摒旧俗,树新风,全民共治保安全”为主题的“清明节战役”行动,强化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制度执行、隐患排查和督导检查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和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坚决遏制一切野外吸烟弄火和违规用火行为,杜绝人为森林火灾发生。

大海林林业地区殡仪服务中心为避免人群聚集,今年清明节纪念堂全面关闭,市民可登录微信公众号“天堂家园网”或者网上祭祀平台,通过祭文、诗词、留言等特别方式缅怀祭奠故人。对入山祭祀人员,倡导以鲜花、植树的环保祭祀方式寄托哀思。(记者马智博 姚建平 刘亿服 刘大泳 马一梅 刘楠)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