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七年前环志白琵鹭 今春携家眷飞落饶河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04月04日15:18  
 

近日,饶河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惊喜连连!戴着七年前605环志圈的白琵鹭。这里出现了以前没有过的8只白琵鹭和1只这里罕见的水獭,而更令湿地公园观测者惊奇的是,一只带有脚环605标识的白琵鹭,经过辨识和确认,竟然是2013年7月8日在我省七星河国家自然保护区被环志的那只白琵鹭雏鸟。当年为这只白琵鹭做环志的人,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常务副主任钱法文,近日他在微信群中看到图片并惊喜确认。

带着环志的白琵鹭

经过7年的风雨,我们有幸见到这只白琵鹭已经有着挺拔雄姿,他带着妻儿一家3口来到了饶河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向人们展示神奇的自然之力,也让钱法文教授找到自己惦念多年的老朋友。

饶河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2014年12月试点,2019年12月通过验收。徐义,饶河乌苏里江湿地公园监测员。每年3月中旬到11月中旬,徐义都在湿地“安营扎寨”,这里有什么鸟和动物他最熟悉。3月19日,他在湿地公园的南湖中,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8只和1只水獭的照片。他说,这是在本区域首次观测到极有科研价值的生物资料。而其中那只605环志白琵鹭,让他惊喜万分。他观察到,这个白琵鹭家族已经开始第二代鸟的亚繁殖,它们今春在这片湿地寻觅着爱情。

水獭

时光荏苒,昔日的幼雏已顶天立地做家长,通过那枚小小的环志圈,一份人类和鸟的七年之约终有回音。虽然可能在这之后,这个白琵鹭家族会再一次杳无音讯,但这份微妙的情谊和感动已经留了下来。饶河,乌苏里江,这里是野生动物栖息的天堂。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