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回家!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84人结束休整 

2020年04月05日08: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英雄回家!

4月4日上午,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前方指挥部、省医院、省疾控中心医护人员以及随队记者等84人结束为期14天的休整休养。从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的太阳岛花园酒店一一走出。

从2月12日起,黑龙江省分批次派出支援孝感医疗队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550人。医疗队管理患者1077人,治愈出院942人,按规定转院115人。我省医疗队医疗救治、心理干预、疾控流调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此次结束休养的医护人员其中64名来自省医院。21日,我省援助孝感医疗队四连飞回到家乡。今天,在这个酒店休养的84名勇士可以回到自己家中。

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心内一科的田雪莲回想起这段经历中的几个节点。2月23日从哈尔滨出发,2月25日投入到汉川市人民医院危重症的护理工作。“3月21日,汉川人民十里相送,飞机落地哈尔滨,漫天的雪花告诉我,回到了家乡。入住隔离的酒店就体会到了家的味道,家乡的语言,家乡的空气,家乡的饭菜。”

乔适是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总护士长,疫情暴发初期,她主动请缨请战支援湖北,从接到通知到出发,不到两个小时。她来不及回家看望为她照顾女儿的父母,更不能去亲吻日夜思念她的两件“小棉袄。”她说:“国家有难,我必须时刻准备着。我们只能与时间赛跑。”她带领护理姐妹奋战在危重症隔离病房,每天白天要查房、夜晚要排班、照顾护士姐妹们,还要在微信群了解病人的情况、解决护士们的护理难题。每当忙完一天的所有事情时,已经是子夜时分了。“那时,我太想看看父母和孩子,但他们早已睡了,我每天在家人微信群发几个字,我很好,放心。”当日,在欢迎现场,乔适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两个女儿,母女终于紧紧拥抱在一起。(记者 邵晶岩)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