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10天!“候鸟大部队”预计4月中旬飞抵黑龙江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04月05日15:41  
 

冬去春来,大地回暖。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江水融化,龙江迎来了大批候鸟。自3月初开始,东方白鹳、绿头鸭、豆雁、丹顶鹤、苍鹭、白额雁等候鸟陆续回到扎龙、珍宝岛、挠力河、兴凯湖等自然保护区,在湿地浅滩栖息觅食,补充能量,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目前,我省候鸟已逐渐进入迁徙的高峰期。

中华秋沙鸭

今年候鸟回迁时间提早约10天

“今年春季,由于我省气温较往年偏高,候鸟也较往年提前了大约10天左右返回。”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贾喜波介绍说,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月初监测到了30多只鸿雁,算是今年回迁候鸟的“先头部队”。此后,珍宝岛、挠力河、三江、洪河、兴凯湖等自然保护区也相继监测到了东方白鹳、鹤类和成群的雁鸭类候鸟。目前,这些候鸟已进入了大规模迁徙阶段。

据监测,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监测到了绿头鸭29700只、豆雁35400只、丹顶鹤51只,白尾海雕4只、苍鹭6500只、东方白鹳34只,还有鸿雁、鸬鹚、白额雁、鸬鹚以及其他部分候鸟。兴隆林业局监测到了上万只田鵐。泰湖湿地公园在3月中旬监测到了30余只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

贾喜波表示,从目前监测的情况分析,我省候鸟已开始进入了迁徙高峰期,在鸟类和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以及湿地公园等候鸟主要栖息地、停歇地、迁飞通道都已监测到了候鸟的到来。“待河面、湿地的冰面全开化后,就会迎来候鸟回迁的高峰期,预计今年会是4月中旬。”贾喜波说。

 

鹊鸭

我省迁徙候鸟约350种

黑龙江省迁徙候鸟约350种,占全国候鸟种类的一半以上,分布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丹顶鹤、白头鹤、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黑嘴松鸡、大鸨、金雕、玉带海雕、白尾海雕等1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花尾榛鸡、鸳鸯、大天鹅等56种。

3月初,东方白鹳开始北迁,回到它们的繁殖地三江平原配对、营巢、孵化、育雏。中华秋沙鸭,春天飞到黑龙江、吉林,找到去年的溪流,回到溪流旁的树洞,也开始新一轮的生命孕育。白琵鹭喜欢在东北大湿地繁殖,黑龙江七星河自然保护区一个繁殖群就聚集着500多只白琵鹭。丹顶鹤飞到扎龙自然保护区、三江平原繁殖地,演绎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白头鹤,又称为“修女鹤”,主要繁殖地为大沾河自然保护区和新青白头鹤自然保护区,这两处保护区已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白头鹤之乡”。

我省主要有两条候鸟迁徙路线

大天鹅、鸿雁、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丹顶鹤、白头鹤、布谷鸟等都属于候鸟,并有各自的习性特征和不同的迁徙通道、停歇地和繁殖地。候鸟每年春秋两季都沿着固定的路线往返于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有规律地迁徙。根据候鸟在不同地域出现的时间,可分为冬候鸟、夏候鸟、旅鸟、漂鸟四个不同类型。每年春秋季节,经我省迁徙的鸟类数量达数千万只。

根据监测研究,我省主要有两条候鸟迁徙路线,一条是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及黄河流域越冬的候鸟,沿渤海海岸经辽宁省、吉林省进入我省松嫩平原,然后飞越大、小兴安岭到俄罗斯境内繁殖,其中部分鸟类留在松嫩平原繁殖。在东南亚国家越冬迁徙的候鸟,一般经东海、黄海、渤海海岸飞到我省松嫩平原繁殖。另一条是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及黄河流域越冬的候鸟,沿渤海海岸向北经过图们江流域进入我省的三江平原到俄罗斯境内繁殖,其中部分鸟类留在三江平原繁殖。有部分在日本南部和韩国越冬的候鸟,经朝鲜半岛进入三江平原,然后飞到俄罗斯境内繁殖,其中部分鸟类留在三江平原繁殖。

丹顶鹤

巡护清网 严打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

每年在春季和秋季候鸟迁徙季节,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都组织开展保护候鸟行动,对候鸟及其栖息地巡护值守,及时发现和清除非法猎捕工具和设施,严防投毒、布设鸟网等乱捕滥猎候鸟和破坏候鸟栖息地的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严厉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鸟类和非法经营利用鸟类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对使用网捕、毒药等禁用猎具和方式非法猎捕候鸟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惩。同时,组织志愿者开展秋季候鸟护飞行动,鼓励和引导公众参与候鸟保护,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候鸟的良好氛围。

今年,黑龙江省自然教育课堂上线《候鸟的迁徙》专题课程,解读候鸟知识、关注鸟类资源、呼吁护鸟爱鸟。同时,在候鸟迁徙季,黑龙江省、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共同建立了加强候鸟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两省一区”联合成立“候鸟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联动保护机制,携手为候鸟迁徙建起安全通道,实现区域间互联互通,严厉打击非法猎捕、破坏鸟类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候鸟迁徙、繁育安全。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