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建投集团: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 筑牢工作基础不断提升战斗力

2020年04月06日18:4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6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黑龙江建投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突出党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不断丰富“战斗堡垒”“先锋模范”的时代内涵。

国企“顶梁柱”作用突显

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建工集团二建公司承建的省疫情防控备用集中救治医院改建工程

建工集团总包部承建的省传染病医院疫情防控集中救治中心

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历史关头,建投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先后承建了省疫情防控备用集中救治医院改建工程、省传染病医院疫情防控集中救治中心、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区域改建工程、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馆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存储仓库、哈尔滨市部分小区封闭等防疫工程。

建工集团二建公司省疫情防控备用集中救治医院改建工程项目部成立党员突击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建投集团党委快速反应,各基层党支部把责任扛上肩,党员将承诺践于行动,前线勇冲锋,后方强坚守。在集团党委的号召下,各参建项目部纷纷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广大参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按时保质完成了建设任务,体现了“龙江速度”和大型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建工集团二建公司承建的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区域改建工程

龙建股份承建的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馆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存储仓库生活区、工作区分离工程

龙江安装集团承建的哈尔滨市部分小区封闭工程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个支部都是一个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他们中间,有即将退休的老党员,有即将迈入婚姻殿堂的情侣,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建投集团下沉社区一线党员

城乡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只有关口前移、消除盲点、不留死角,才能构筑起防控的坚固堡垒。面对疫情,建投集团党委动员组织广大党员下沉社区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集团841名党员下沉社区一线,他们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从安排、努力工作,不辞劳苦、坚守付出,当好下沉社区一线的“广播员”“信息员”“守门员”“服务员”,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大型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标准化党支部固根基

把党建制度优势转化为生产经营效能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在建工集团国内外百余个施工项目上,“红旗支部”正成为引领发展的风向标。建工集团党委以“班子建设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工作流程标准化、活动组织标准化”为任务目标,大力实施项目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致力于创建高效、担当、争先的“红旗支部”。目前,建工集团80%以上的党支部成为标准化党支部,10%的标准化党支部成为“红旗支部”。

建工集团黑建一公司坤腾项目党支部

标准化党支部怎么建?建工集团黑建一公司坤腾项目党支部探索出“党建+质量+安全”的样本,即通过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职工群众,全面提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人为本的安全意识,做到立足岗位、尽职履责。

建工集团黑建一公司坤腾项目党支部国庆特别党日活动

走进坤腾项目设在工地上的党建活动室,13项党建工作制度条条上墙,“三会一课”笔记排列整齐,党建展板、爱心之家、特色书屋等处处体现出党建特色文化。“我们找准融合发展的切入点,从健全制度保障、激发党员活力等方面入手,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黑建一公司坤腾项目党支部书记兼项目经理王君说,“真正做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经营发展的综合优势,实现核心在发展中彰显、活力在生产中释放。”由支部党员带头的攻坚克难小组刻苦钻研BIM技术的应用,在建工集团首届BIM技术大赛中夺得一等奖;坤腾综合体二期、三期项目先后被评为2018年度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2019年度省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标准化样板工地和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

龙建股份四川遂宁项目党建活动室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标准化党支部不仅是基层党建的发展目标,也是企业固本强基的重要支点。龙建股份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利契机,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龙建股份四川遂宁项目党支部配齐配强了支委会成员,形成了专职专责为主、“一岗双责”为辅、分工明确、协同联动的支部建设组织领导体系,从过去“支部书记一人抓”变为现在“支部委员多人管”,强化了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领导和推动合力。为保证党员学习交流、开展活动、锤炼党性的需要,党支部还建设完善了党员学习活动室、图书室,配备了书柜、荣誉墙、投影仪等设施,购置了书籍资料数百册;每季度开展“业务理论考问”、“技术比武创效评比”等活动,考核结果与党员职工“七一”评选和年终评优挂钩,激励广大党员主动学理论、学技术、比贡献。

战斗堡垒更坚强

把阵地建设优势转化为品牌示范效能

项目走出去,支部建起来。面对国内外市场,建工集团打造“先锋党支部”模式,为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早在2013年,随着建工集团二建公司挺进三亚市场,三亚“一山湖”项目党支部作为建工集团首个“先锋党支部”正式成立,党支部发扬“有精神、在状态,敢当领头雁;有信念、昂斗志,敢啃硬骨头;有定力、靠实干,敢做急先锋;有情怀,观大局,敢于挑重担”的“四有四敢”精神,打造出一支在当地颇负知名度的建投“铁军”。此后,万科、融创等众多知名地产商纷纷抛来橄榄枝。7年时间里,“一山湖”项目相继成为三亚市建筑企业观摩的样板工程、全国绿色施工暨绿色建造示范工地、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建筑企业全国青年文明号单位。今年3月,二建公司再次中标三亚市场17.17亿元的施工项目,承揽的施工面积是2013年的13倍。

建工集团三亚“一山湖”项目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建工集团吉尼斯乐园项目是国内首个“吉尼斯”主题乐园,项目建设伊始,党支部就将安全生产要求和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标准相融合,全力构建“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有温度”的党建文化。2018年8月,中组部深入项目施工一线调研,给予该项目基层党建“认识到位,思路清晰,精神饱满,工作扎实”的高度评价。党建强,项目强,吉尼斯项目也创下多项新纪录,第一次引入黑龙江寒地建筑研究所研发的“大体积混凝土测温新技术”;13万平方米超大面积防水工程雨季施工无一处漏点;有效工期68天实现地库封顶,创造施工速度新纪录;荣获省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荣誉称号……

现在,建工集团相继成立了省内外网络党支部、广东惠东项目党支部、华东分公司党支部等项目党支部,为企业实施区域拓展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截至2019年末,建工集团省外项目营收增长40%以上,占据集团年产值的半壁江山。

水利水电集团坚持把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集团河北省文安县城区排水一体化PPP项目党支部自成立以来,重点推进“组织设置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党建活动标准化”,在急难险重的重要关头冲锋在前,让党旗飘在工地上,为项目生产经营工作保驾护航。

水利水电集团河北文安项目党员在项目现场抢修

2019年7月,河北省文安地区遭遇狂风暴雨袭击,文安城区排水陷于瘫痪,作业区围挡刮飞,道路基坑被水灌满,如不及时排水将严重影响施工进度,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项目党支部及时优化施工方案,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各工区党员干部带头,实行“白加黑”工作制,在每个关键部位都保证有一名党员坚守抢险现场,项目沿线处处飘扬着鲜红的党旗。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排水现场,党员们冲在前、干在前,激励并带动了所有参建人员奋力投入到抢险工作中。此次抢险任务历经20多个小时,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战胜了险情,保证了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

受阴雨天气影响,项目路基土石方进度滞后,为确保路基按期完工,项目党支部组织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开展了以“决战十天,确保路基按期完工”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施工现场实行“党员干部分片负责,普通党员及技术干部轮流倒班”的机制,抢晴天、战雨天,提前完成施工任务,受到了文安县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赏。

先锋模范冲在前

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

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马建春在项目党支部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上为支部党员上党课

龙建股份承建的援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从开工起,项目党支部就坚定信心,把党建之根牢牢厚植于项目各项管理工作中,通过党建基础工作的扎实推进,落实落细援外各项工作任务。

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牢记援建工作的特殊意义。项目经理、支部副书记孙继东岳父重病住进ICU,他仍留在一线指挥施工生产;项目总工牛洪丰,母亲得了重病,在母亲脱离生命危险后,第一时间返回到工作岗位;工长王晓月,双臂被紫外线灼伤,皮肤出现大面积黑斑和炎症,仍旧“轻伤不下火线”;测量员刘鑫,父亲病故,回国5天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就立刻向组织申请归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党员带头,目前项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得到了所在国各级政府部门和当地百姓的高度评价。

龙建股份冈比亚项目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项目所在地冈比亚巴塞镇,当地民众遇见项目工作人员,都会竖起大拇指高喊:“China good!”。项目部全体党员毫不动摇地坚守着心中的那份执着与追求,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炽热的情感和无比的忠诚,展示着对党和国家的情怀与担当。

龙江安装集团六公司西藏羊八井高海拔风湿病患者异地搬迁项目

2017年3月,龙江安装集团六公司西藏羊八井高海拔风湿病患者异地搬迁项目破土动工,拉萨项目党支部在4300米的雪域高原正式成立,9名党员参与了拉萨项目的援建。该项目是国家扶贫试点工程,建成后,可以满足150户生活在4500米以上、常年患有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贫困户搬迁居住。在项目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施工人员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项目创造了从进场到主体完工、再到工程竣工、工期提前25%的奇迹,创造了施工“海拔最高、用时最短、用人最多,产值最高”的奇迹,创造了万人入场施工的记录。

整合创新向未来

增强党支部能力

龙建股份京哈项目二工区

龙建股份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大胆创新,初步摸索出可学、可行、可用的经验做法。承建京哈项目二工区的龙建四公司第七项目党支部共有党员13人,设立了专职政工干事1名,自支部成立起,党支部紧跟党委部署,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京哈项目二工区党支部结合项目实际,按照“六有”标准打造党员活动室,活动室内报刊架、档案资料柜、图书角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各类学习教育读本、资料和规章制度等党建文献书籍摆放规范,并配备了电教设备用于党课教育。通过学习教育展示墙,展现党员风采,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党员的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此外,京哈项目二工区党支部开展富有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做到了理论学习有计划、学习情况有通报、经验交流有体会。新形势下,国有企业也亟需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员施工队伍,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项目党支部加强队伍建设,影响带动职工群众,通过队伍建设,将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党员干部成长发展。

龙安三公司机关党支部对原有工作方式进行创新,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融入企业创优争先活动中。党支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理论知识,每周五下午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及专题讨论等方式,确保入脑入心;年初制定学习计划,每月编排学习日程,长期开设学习专栏,不定期开展领导讲党课、观看专题教育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党支部建立完善了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设立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切实把党员活动场所建成党员之家,积极开展党旗下的演讲、录制爱国爱党题材宣传片、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激发全体党员的爱党情怀和党性观念。

水利水电集团抚远三江平原乌苏镇灌区项目

走进水利水电集团抚远三江平原乌苏镇灌区项目党员活动室,只见标牌明细、硬件设施齐全、阅览室书籍配备合理,项目党支部全面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提高支部党员的工作激情,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时刻把创新放在首位,经常组织新颖的党建活动。截至目前,党支部开展了“植根一线工程 弘扬劳模精神”主题摄影比赛活动,丰富职工生活;开展向先优模范学习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参观苏联海军纪念碑。此外,党支部注重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将支部开展的各类党建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分享好经验、好做法,实现基层支部活动设置从“偏于形式”向“突出作用”转变。

疫情期间,为保证项目顺利复工复产,抚远项目以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党员先锋突击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项目正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鲜红的党旗在施工现场高高飘扬。

党建强、企业强;守初心、筑匠心。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建投集团将持续推进项目党支部建设,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增强抓党支部建设的“硬核”能力,通过推进基层党建系统化、科学化、标准化建设,做到党建与集团生产经营中心、改革发展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为打造最有使命感、最有打赢能力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型现代企业集团,提供坚强保证。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