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嘟噜河自然保护区200只东方白鹳集中安家人工鸟巢“满房”了

2020年04月06日09:45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200只东方白鹳集中安家人工鸟巢“满房”了

胡振辉 摄

  早来的白鹳早安家,晚来的白鹳等期房。今春,位于萝北县境内的黑龙江嘟噜河省级自然保护区迎来成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初步统计,数量超过200只。由于种群数量超过预期,保护区管理部门人工搭建的40个鸟巢供不应求。

  3月29日上午,记者在嘟噜河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看到,路两侧目视可及的30多个人工鸟巢上都有东方白鹳栖息,耐心等上一会就会看到有一两只东方白鹳飞来抢巢;芦苇荡和尚未融化的冰面上,聚集着一群群的白鹭、苍鹭和江鸥,偶然能看到丹顶鹤、白头鹤和天鹅的身影。

  嘟噜河自然保护区主任左玉涛告诉记者,自2017年秋季在保护区里发现种群数量近百只的东方白鹳以后,嘟噜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于2018年春节期间建设了20个人工鸟巢用以招引东方白鹳。据观测,当年就有三对占巢,繁育出10只幼鸟并全部成活,嘟噜河湿地由昔日东方白鹳的迁徙途经地变成繁育栖息地。

  今年,保护区管理局又新增了20个人工巢。没成想,今春竟然有成群的东方白鹳飞抵嘟噜河自然保护区栖息,眼下,保护区管理局正在紧急为东方白鹳搭建临时住房,以确保东方白鹳安家落户。(胡振辉 记者崔立东)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