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专家学者发出倡议:倡导卫生礼仪 推广抱拳礼

2020年04月06日13:50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医学专家学者发出倡议:倡导卫生礼仪 推广抱拳礼

近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黑龙江省龙江医派研究会会长姜德友,黑龙江省龙江医派研究会医学专家常佳怡、姜坦等发出倡议,倡导卫生礼仪,推广抱拳礼。

倡议呼吁,为控制疾病的传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应更加谨慎,以往的近距离问候方式以及握手礼都不符合卫生防病的要求。如何在日常交流中,既保持礼貌又避免交叉感染呢?建议大家在寒暄、 打招呼、表达恭喜时采用由揖礼改良而来的抱拳礼,以代替握手或拥抱。

具体方法为:一手四指屈卷紧握,拇指扣压在食指、中指的第二指节伸侧;另一手除拇指外的四指第二指节弯曲,食指、中指、无名指的屈侧覆盖在握拳手指间掌指关节凹陷处,拇指自然弯曲,覆盖握拳手的拳眼;握拳手食指屈曲的第二指节抵于上手虎口处。男士左手在上、右手握拳在下;女士右手在上、左手握拳在下。两手合抱于面前,拳眼正对鼻尖,与鼻尖水平距离约15厘米;双肘自然弯曲,双腿站直。平辈直身行礼,向长辈行礼时上身与垂直线约呈15度角微俯。抱拳的同时微笑着说出问候。

此抱拳礼较揖礼更为简便、亲切,且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双手相合后,拳眼面与上手拇指如同阴阳鱼;上手除小指外的四指与握拳手指间凹陷及拳眼间的凹凸契合亦呈现出阴阳交合的关系;鼻居面中,位列“面王”,为后天之本脾所主,故双手与鼻同高,以示尊重。同时,双手置于面前可阻挡言语问候时由口中喷出的飞沫,防止病原微生物经飞沫传播,可谓一举两得。(记者赵一诺)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