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俩岗 爱心奉献 ——记长跑爱心协会会员王春茹

来源:齐齐哈尔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4月06日09:34  
 

在鹤城有这样一位下岗女工,当疫情肆虐时,当各社区急需疫情防控志愿者时,她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连续在建华区溪畔华庭社区和铁锋区中东社区报名,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她就是被誉为“一天俩岗”的市长跑爱心协会会员王春茹。

走近王春茹,给人第一感觉是快言快语,办事利落,给人以阳光之美。然而熟悉她的朋友都知道,今年55岁的王春茹,家境并不富裕,多年前下岗的她,只能靠打工维系家庭生活。但天生性格开朗的王春茹,从未向困难低头,而是勇敢大胆的面对现实,她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

疫情就是命令。没有人给王春茹下达当志愿者的号令,更没有人动员她走出家门走向疫情防控第一线。然而当王春茹得知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组织志愿者来到铁锋区中东社区支援后,作为会员的她立即报了名,并在2月17日正式上岗值勤。当日王春茹是上午班,在完成3个小时值勤任务后,她骑自行车往家回。当骑到建华区万达广场北面的溪畔华庭小区时,得知这里也急需志愿者。见此王春茹未加思索就报了名,就这样她有可能成为我市疫情防控“一天俩岗”的志愿者中的第一人,而受到各方面关注……

乍一听“一天俩岗”,令人费解能忙开吗?然而这就是王春茹面对的事实。她家住建华区溪畔华庭小区,距铁锋区中东社区单程约5公里,往返10公里。从2月18日开始,每天王春茹骑自行车往返两地之间。按要求志愿者值勤上岗3小时轮换,王春茹在中东社区下岗后,赶紧奔赴溪畔华庭小区。加上每天骑自行车路上时间,她每天在外时间达8小时左右,这期间连吃午饭时间都要精打细算,有时甚至错过了午饭,而直接上岗值勤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3月30日,市长跑爱心协会组织400多名会员欢迎我市援鄂医疗队英雄们凯旋。可这天下午王春茹当班,她立即与他人串一个班加入了欢迎行列,之后又赶紧上晚班值勤决不能耽误一个班。这就是一个下岗女工的担当精神,因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早己深深印在她的心中了……

“一天俩岗”6个小时的站岗值勤,王春茹做到了,而且做的很出色。无论在哪个岗位,她就按上级要求办,绝不打折扣。遇到一些特殊情况,她及时向社区领导请示汇报,使一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最初值勤时,王春茹认真填写出入人员名单,而后帮助不会扫码的老年人办理出入小区手续。态度和蔼可亲,人见人夸。看见有些居民买的东西太多了,王春茹就帮助送到居民家门口,令社区居民十分感动,连声说“谢谢,谢谢”

从2月18日开始,到如今50多天过去了。王春茹就象一个哨兵守护在小区家园,白班上岗,夜间值勤,她全经历了。什么苦呵累,根本与她无缘。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姬永发)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