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多措并举抢农时备春耕

2020年04月07日08: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双鸭山多措并举抢农时备春耕

农时不等人,春耕备耕忙。双鸭山市成立春耕生产专班,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业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电话订购、远程培训、网上销售等方式开展备春耕生产工作。

抓好结构调整,积极备战春耕。在尖山区安邦乡双兴村采摘园,果蔬产品已进入收获旺季,预计香菇年产量可达45万斤,草莓年产量达1.5万斤。据了解,双鸭山市在坚持“稳粮豆、扩经饲”的总体思路原则上,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和优化品种品质结构,积极发展蔬菜、食用菌、鲜食玉米、马铃薯、中草药等特色作物生产,全面落实好预定种植计划,初见成效。

设备检修保养,奠定生产基础。农机部门发挥多媒体作用,组织协调农机技术人员、经销企业和生产厂家,指导农民、特别是新型农机经营主体,提早在家中对自有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保证春耕播种前各类农机具全部达到标准状态,已完成检修1.46万台(套),占计划的13.9%,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创新营销方式,畅通“绿色通道”。市农业农村局协调有关部门严格落实保通放行措施,打开物流通道,解除农村封村封路,全力保障农资调运,努力把疫情防控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切实保障农民实现持续增收。

强化农资储备,落实生产资金。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农民发布春耕生产急需的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市场信息,帮助农民分析农资价格走势,引导农民适时备足各类春耕生产物资,切实保障春耕农资储备供应。积极协调销售门路,引导农民及时销售手中余粮,确保卖得出、卖上价,加快余粮变现。

截至目前,全市已筹措春耕资金16.8亿元,占总需求资金76%。化肥库存量占总需求量的30%,农药库存量占总需求量的37.5%,农膜库存量占总需求量的41%。(张冰 记者刘晓云)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