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吉密河和呼兰河污染物削减明显

2020年04月08日19:50  
 

伊春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事件发生后,依吉密河和呼兰河的污染物处置情况如何?8日,在呼兰河绥望大桥下15公里通江镇临时监测点,环境监测人员提取水样,记者发现肉眼几乎看不到繁花。连日在现场忙碌的绥化市望奎生态环境局局长梁晓东说,从现在的情况看,河水比前几天清澈了许多。虽然具体水质监测数据需要实验室分析,但目测已经感受到了河水的明显变化。

据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放介绍,4月5日开始,污染团尾端离开依吉密河后,依吉密河进入呼兰河的水质已经达标。通过综合手段,以加药絮凝为核心的应急技术体系在整个污染物的削减和去除中发挥了巨大的功效,使水质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恢复,污染物浓度逐渐降低。从3月31日至4月7日期间监测特征污染物钼的数据来看,进入呼兰河的污染团4月2日峰值达到最高,超标7.0倍;4月7日污染团峰值下降,呼兰河监测的7个断面,其中6个断面均不超标,仅有绥望桥1个断面超标1.6倍,采取的控制和清洁措施取得良好效果。

马放教授介绍,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钼的标准限值为0.07毫克/升以下。钼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微量的钼有益人体健康,缺乏钼可导致人体代谢发生障碍、生长发育迟缓等。通过连续监测数据看,就现在水质当中的钼浓度而言,不会对居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造成危害。根据目前污染团特征,相关各方正积极采取拦截、阻断等技术性措施,确保实现“不让超标污水进入松花江”这一总目标。

按照省环境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依吉密河和呼兰河两岸全面开展清污工作,伊春市、绥化市与鹿鸣矿业有限公司、伊春森工集团共投入1200余人次和数百台挖掘、装载、运输机械开展集中清污,清出尾砂近6万立方米,全部运回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集中处置。(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王玮)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