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三江保障种植户用上高质量芽种

2020年04月09日09: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建三江保障种植户用上高质量芽种

“目前,我们区的智能化双氧浸种催芽基地已检修调试完毕,再过几天,一批批优质良种将陆续入箱,并根据播种时间,有序开展浸种催芽工作。”大兴农场第一管理区技术员王成杰对记者说。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智能浸种催芽设备的高效能特点显得更为突出。为让种植户用上高质量芽种,保障水稻浸种催芽工作顺利进行,建三江分公司坚持防疫备耕两手抓两不误,提早部署,科学谋划,充分发挥规模优势,通过落实统一管理、统一浸种、统一催芽、统一发放的“四统一”措施,进一步完善生产流程,减少中间环节,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浸种催芽工作。目前,这个分公司44处集中浸种催芽基地全部检修完毕,预计4月中旬即可完成4.5万吨种子催芽工作,确保下步水稻播种工作顺利进行。

作为春耕生产的重要保障,全程机械化解决了农业生产的短板,特别在今年疫情期间,科技备春耕作用突显。“这种粉土机动力特别足,丝毫不受冻土影响,而且我一个人就能完成粉土作业,特方便。”前锋农场种植户李彦锋介绍道。疫情期间,他家的长工短工没能及时赶回来,但他通过利用现代机械在2月底前就完成了苗床土准备工作,生产进程未受影响。

“我们现在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1%,水稻生产关键环节基本实现了‘4个十天’,即十天完成水稻育秧、十天完成水稻插秧、十天完成水稻收割、十天完成秋翻地,农机化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建三江分公司(管理局)农机局局长秦泗君表示。目前,建三江分公司共有大型农机具37.5万台(件),农机总动力达252万千瓦,为全局1000万亩水田种植提供有力的机械支撑。(梁士超 高鹏飞 记者吴树江 刘楠)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