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齐齐哈尔洪河遗址入围终评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4月09日15:42  
 

4月6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齐齐哈尔洪河遗址项目入围终评。

洪河遗址,位于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杜尔门沁达斡尔族乡洪河村南约1公里处,遗址包含有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辽金时代和明清时代的文化遗存。

2018年到2019年,洪河遗址发掘再度取得重要收获。清理新石器晚期昂昂溪文化房址12座,出土器物包括陶、石、骨角蚌等质地,尤以骨镖形制富于变化,工艺精湛;清理夏商时期房址1座,为昂昂溪文化与白金宝文化之间的过渡遗存;清理两周时期白金宝文化房址12座;清理清代墓葬81座;新钻探出新石器晚期环壕3条。洪河遗址的发掘,为嫩江流域新石器晚期至清代的考古学研究和人群的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据了解,2019年度重要考古发现众多,竞争激烈。按照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章程的有关规定,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23张,收到有效选票215张,回收率高达96.4%。根据投票结果,得票排名前20的项目入围终评。(霍晓东 记者 于淼)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