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森工丰林保护区小兴安岭森林生态站获评全国优秀生态站

2020年04月10日15:3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丰林保护区小兴安岭森林生态站。龙江森工集团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4月10日电(焦洋)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2019年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评估结果,龙江森工集团丰林保护区小兴安岭森林生态站从全国109个生态站中脱颖,成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家获评优秀的生态站。

据介绍,此项评估以加强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为目的,由国家林草局组织,从基础设施、数据汇交、数据质量、成果应用、人才队伍、规范管理等方面开展综合评估。评估结果显示,龙江森工集团丰林保护区小兴安岭森林生态站在21个全国优秀生态站中排名第11位。

据了解,被评为“优秀站”的丰林保护区小兴安岭森林生态站由黑龙江丰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建设,主要从事以阔叶红松林森林生态系统研究为重点的森林生态系统水量平衡、植被演替、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它的建设弥补了我国阔叶红松林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上数据收集的空缺,极大地丰富与完善了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为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提供区域生态因子监测、研究支撑。

目前,该生态站已开展两期工程。其中,一期工程主要包括主站观测研究设施及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已于2018年通过验收。二期工程包括增设的茅兰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丽林实验林场两处分站的项目,预计2020年完成;项目竣工后,它的观测范围将覆盖小兴安岭南坡北段至北坡北段国境线内的广大区域。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