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集中各方面力量科学施策有效处置

2020年04月10日08: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集中各方面力量科学施策有效处置全力确保污水团尽快得到有效控制

4月9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专程到兰西呼兰河老桥断面处置现场调研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就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进展听取各方汇报和专家意见,部署下步工作。

在兰西呼兰河老桥断面处置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和抢险人员正在开展投放絮凝剂作业准备,将于当天晚些时候对即将到达的污染团进行投药沉降,切断河水污染源。王文涛详细了解工程技术性措施实施情况,察看喷淋施药作业。他指出,要集中各方面力量,科学施策,有效处置,抓住关键环节,全力堵源、截污、削污,确保污水团进入松花江之前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不让超标污水进入松花江”的处置目标。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王文涛指出,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国家生态环境部应急指导组指导下,压实属地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方力量协同作战,不分昼夜忘我工作,在依吉密河和呼兰河两个战场,分别实施“污染物控制工程”和“污染物清洁工程”,迅速封堵截源。通过前一阶段工作努力,证明所确定的应急措施科学有力,处置方案取得了明显成效。

王文涛强调,下一步要加大控污清洁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全力阻断污染蔓延,尽最大努力将灾害影响降到最低。要继续加大应急监测,依靠专业部门精准数据进行科学研判,对河流、土壤、地下水、农业生产造成的危害和未来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提前谋划污染治理和修复工作。当前要提前谋划好替代水源,研究实施傍河取水、“水田改旱田”、休耕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生产损失。

王文涛要求,要把呼兰河流域生态治理纳入规划,将河底清污列入专项进行推进。要按照公开透明、及时发布、权威说明原则,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启动事故原因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副省长徐建国参加上述活动。省生态环境厅及伊春、绥化市政府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应急指导组专家及省内专家先后发言。(记者 王坤)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