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荣:强化风险意识狠抓责任落实 确保疫情防控常态下煤矿安全复工复产

来源:鸡西新闻网  

2020年04月10日17:10  
 

4月9日上午,鸡西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常荣到鸡东县和城子河区部分复工复产煤矿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狠抓责任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常态下煤矿安全复工复产。

张常荣先后到城子河区富阳煤矿、向阳煤矿、铁城煤矿和鸡东县隆达煤矿实地检查调研。在每个煤矿,张常荣都详细询问工人体检、上下班、用餐、洗浴等方面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查看“测温扫码戴口罩”要求是否执行到位,现场指出个别煤矿工作人员的不规范测温操作并予以纠正;到监控室查看井下工人和驻矿员在岗情况,询问煤矿管理人员配备、采掘工作安排和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他指出,复工复产煤矿企业要做到科学防疫、安全生产,把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规定要求抓实落靠,确保防疫安全和生产安全都不出问题。

张常荣强调,煤矿企业用工多、人员属地相对复杂,要将防疫作为复产复工后企业管理的重点,按照省、市防控要求,结合地方和企业实际,明确目标责任,细化完善措施,把企业防控具体工作做实。要在责任和工作落实上狠下功夫,地方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起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做好常态化部署推动;安全生产和防疫管理部门要切实担起行业监管责任,深入企业做好日常防疫检查督导指导工作;煤矿企业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把企业防疫措施逐条落实落靠。各煤矿企业抓防疫要突出细和实,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对防疫工作人员做好培训,对矿工做好宣传,工人上下班坚持“两点一线”,科学安排错时错峰用餐洗浴,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戴口罩”和场所消杀等各项要求,确保常态化抓细抓实防控工作。

张常荣强调,安全生产是煤矿企业的生命线,也是底线和红线。国家和省、市始终对煤矿安全生产高度重视,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系统要求,出台了系列政策规定和制度措施,关键在于抓落实。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都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把各项制度规定和措施要求落实到生产管理每个细节,不走样、不取巧、不侥幸,从根儿上保安全;要抓住“人”这个关键,从监管部门、驻矿员、矿主、煤矿各级管理人员到煤矿工人,都要做到思想上重视警惕、行动上主动落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日常每时每刻、落实到井上井下每个生产环节;要吸取以往事故教训,认真梳理总结煤矿安全生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落靠针对性重点防范措施。各煤矿企业要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理念,强化“隐患即事故”意识,杜绝松懈麻痹思想和习惯性违规行为,切实提高依法依规生产自觉性和隐患排查整改主动性,把握季节、时段和矿工情绪状态等方面风险点,按照规定、程序和客观规律科学组织生产,高标准、专业化做好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各级行业管理部门要切实提高监管质效,管在日常、管在细节,针对煤矿连续化生产特点和不同时期安全生产风险重点,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发现突出问题的企业要从严处罚,形成违规重罚的震慑和隐患事故零容忍的鲜明导向。

张常荣还对强化煤矿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做好驻矿员轮岗、稳定矿工队伍、加强矿工安全培训、杜绝“三超”生产和瓦斯超限作业、做好“一矿一策”管理、严厉打击盗采资源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鼓励煤矿企业要珍惜发展机遇,在确保生产安全前提下实现平稳有序发展。

市委常委、副市长魏丙新一同调研。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