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2020年04月11日08: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10日上午,黑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统筹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安委会主任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领域各类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王文涛指出,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安全意识要再强化,安全责任要再压实,安全隐患要再排查,安全措施要再细化。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把安全防范措施分级分类精准落实到市地、部门、企业、人员,并将去年以来动态梳理全省重大安全风险点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常态化、长效化,真正做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防范。

  王文涛强调,要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狠抓煤矿安全整治,落实分类分级监管措施,加强重大灾害治理。狠抓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实现对重点工艺、重点部位各类风险和安全生产“三违”行为的有效管控。深刻汲取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突发环境事件教训,狠抓尾矿库安全风险防范,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完善尾矿库溃坝、漫顶、排洪设施损毁等事故应急预案。毫不放松打好春防这场硬仗,对救火方案、设备配置、防火通道等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优化。要未雨绸缪做好春耕春播、汛期抗洪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稳定。要集中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王文涛强调,当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坚持用好口罩、测温、扫码防疫“三宝”,推动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面对外防输入风险持续加大严峻形势,要加强对入境人员及相关人员的闭环管控措施,防止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病例。及时有效处置散发、偶发病例。各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前哨作用,保持一级战备状态,发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要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坚决切断传染源。要严格执行网络直报制度,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行为。要公开透明及时发布信息。

  李海涛主持会议。王永康、孙东生、毕宝文、沈莹、徐建国、李毅参加会议。(记者王坤)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