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2020年04月11日08: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政策组合拳护航、生产要素流动、创新力量迸发……黑龙江省百大项目集中开工,重磅按下“快进键”,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抓项目建设的氛围,展现出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的决心和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现在境外疫情呈暴发增长态势,对世界经济贸易造成严重冲击。内外因素叠加,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明显增大。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这是党中央的部署,也是我省落实中央“六稳”要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抓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通过重点突破牵引稳住全局基本盘,有利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抓大项目建设,要“快”。百大项目建设体量大、环节多、周期长,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比平时多。需要各级干部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作为,破“难点”、通“堵点”,让人流、物流、资金流通畅起来,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实现产出效益的加速度。以时不我待的努力和只争朝夕的精神,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抓大项目建设,要“高”。纵观我省的百大项目,多是落实“五大安全”战略部署、优化产业布局、壮大新兴产业、夯实基础设施、增强人民福祉等方面的项目,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因而要通过高起点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项目、高水平服务项目。善于从疫情的危中寻机,锚定高质量发展,努力取得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激活发展潜能,让逆势跨越成为可能。

抓大项目建设,要“扶”。国家和省里为保证重大项目建设,量身定做了很多扶持政策。好的政策能不能用好用足需要真践实履。有关部门要当“店小二”,把政策送到项目建设的现场,不断释放“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要当“急郎中”,对需求不同、困难不同的建设方,把脉施药,让政策的春雨精准滴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极其艰巨的情况下,各级领导干部惟有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才能经历风雨更坚韧、应对挑战更从容。(本报评论员)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