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吴晓梅教授作为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赴俄罗斯抗击疫情

2020年04月13日20:2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临行前,吴晓梅(左二)等专家组成员在机场合影。

人民网哈尔滨4月13日电 4月11日上午,应俄罗斯方面邀请,中国政府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从哈尔滨启程,赴俄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吴晓梅教授入选其中。经过10余个小时的飞行,专家组于俄罗斯当地时间4月11日16时抵达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

据了解,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选派。专家组成员共10人,专业涵盖实验室检测、传染病防控、呼吸、重症、中医等。

吴晓梅教授(左三)参加专家组防疫视频会议。

中国医疗专家组搭乘的是俄罗斯军用运输机,随他们一同去的还有向俄方捐赠的一批抗疫物资,包括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普通口罩、N95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等。

医疗专家组抵俄后,首先在驻俄使馆领导下与俄方交流分享经验,提供防控和诊疗指导与培训。随后,医疗专家组同旅俄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及留学生代表举行视频会议,介绍防疫知识和经验并发放防疫物资。

在莫斯科当地定点收治医院,吴晓梅教授与当地医生共同探讨救治方案,介绍救治经验。结合国内抗疫工作实际经验,她向俄方医护人员介绍了隔离防护,鉴别诊断,临床用药和治疗策略等方面的经验内容。

据吴晓梅介绍,接下来专家组将继续前往其他定点医院进行考察指导和经验介绍,根据俄方实际需求进行培训和座谈。专家组还考察了当地正在建设的方舱医院,并从各自角度给出了专业意见。

“能有这样的机会,代表中国的医生支援俄罗斯,我感到非常光荣,责任重大。”吴晓梅教授表示,此次支援一定要与当地医务工作者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守护好俄罗斯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帮助当地华人华侨,完成国家和人民的重托。

吴晓梅教授从事呼吸内科专业30余年,2003年“非典”救治第一线也曾留下她的身影。此次疫情期间,她作为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呼吸病专家组组长和黑龙江省呼吸专科医联体牵头人,一直坚守在黑龙江省抗疫第一线。

黑龙江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黑龙江省卫健委召开新冠肺炎救治及出院标准培训视频会议。会上,吴晓梅教授以《新型冠状病毒对机体损伤的机制及治疗体会》为题,简洁清晰地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对机体损伤的机制及治疗经验。她结合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诊疗临床经验,从新冠肺炎病毒的分类、感染分期治疗及药物选择进行了详细阐述,为各地市新冠肺炎治疗给予了实践指导。

为了给予黑龙江省基层医疗机构最直接的指导,吴晓梅在5天的时间内先后奔赴齐齐哈尔市、鸡西市、绥化市等地9个地市对基层医院进行支援,调研疫情发展情况,提出疫情防控、诊治合理化建议,指导当地救治工作,为黑龙江省战胜疫情做出突出贡献。(焦洋、李华虹、杨帆)

图片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提供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