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印发《2020年全市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2020年04月13日09: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强化正向激励靶向解决五方面问题

为发挥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对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改革发展的保障作用,日前,哈尔滨市印发《2020年全市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着眼巩固扩大作风整顿成果,强化正向激励引导,以六大方面精准举措,靶向解决干事创业精气神、决策部署落实、担当作为、营商环境再优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五方面问题,旨在打造“办事不求人”好环境,千方百计抢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凝神聚力提升发展速度,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一要重点解决“干事创业精气神”问题。大力弘扬在抗击疫情中展现的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甘于奉献好作风,着力解决患得患失、不推不动、不思进取、信心不足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凝聚克服困难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重点解决“决策部署落实”问题。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着力解决上级决策部署不落实、推诿扯皮、形式主义等问题,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靠。

三要重点解决“担当作为”问题。进一步树立敢担当、重作为鲜明导向,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建立正向激励体系。

四要重点解决“营商环境再优化”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对标先进,着力解决封闭桎梏、标准不高、流程不优、效率低下、司法不公等问题,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好环境。

五要重点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把好事办好,着力解决衙门作风、漠视群众、折腾群众、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带着深厚感情做群众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实施方案》靶向施策,为解决重点问题提出六方面具体措施。

一是抓实正向激励引导。以典型示范引领,激励引领党员干部崇尚实干、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树立干事创业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担当者担当,激励党员干部敢为人先、敢闯新路,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二是抓实干部作风“五整治”。精准发现问题,找准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不落实、不研究、不作为、不在状态、不守纪律突出问题,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把整改工作做实。对“五不”问题反复发生、拒不整改的,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也要追究领导责任。

三是抓实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推动政务服务改革,持续对标先进,深入推动流程再造,实现更多事项“一件事跑一次”;推进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综合窗口”服务模式,深化拓展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等便捷服务方式,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一网通办”、“全程不见面”审批,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服务品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严格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推动“证照分离”、“照后减证”,推行“办照即营业”;加快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开辟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在哈尔滨新区、国家级开发区(含综合保税区)探索推行“标准地”模式。完善统一受理、分类审批、集中出件服务模式;持续推动执法司法体制改革。

四是抓实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开展领导干部破坏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市场环境专项整治、法治环境专项整治。

五是抓实服务群众工作。把握群众需求找准靶向精准施策;落实好保障群众生活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尽力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办好群众投诉,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六是抓实制度机制建设。深化“一把手走流程”制度,带着课题走、带着问题走;健全营商环境评价制度,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核心指标,开展全市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创新政企互动沟通机制,进一步强化包保项目、联席会办、帮办代办等服务机制,创新“早餐会”“下午茶”“基层日”“项目日”等政企互动机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强化直查直办工作机制,妥善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记者韩波)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