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管理!黑龙江省森林资源数据实现三增长

2020年04月14日09:5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14日电 一年间,作为判读黑龙江省森林资源变化情况的问题图斑减少了12000余块,减少量达57%,黑龙江省在遏制毁林开垦、违法占用林地、滥伐,推进毁林、毁草、毁湿地块整改进程方面取得长足进步。4月12日,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举办了全省2020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培训,对2020年森林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了解,2019年国家林草局规划设计院对黑龙江省森林资源变化情况判读的疑似问题图斑为21000余块,经核实,破坏森林资源的有7232个,面积4700余公顷,其中毁林开垦的占三分之二。针对这种现状,省林草局开展“绿卫2019”森林资源督查和违建清理等专项行动,对全省非法破坏森林、草原、湿地等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至2020年,全省问题图斑为8500余块,较2019年减少了12000余块,减少了57%。

近两年的森林资源统计数据显示,黑龙江省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实现了三增长。今后,全省林草部门将持续对破坏林草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采取高压态势,巩固已取得的成果。继续推进林草大数据与省纪委监委、省检察院实现共享,为监测森林资源变化提供技术支撑,为责任追究提供依据。每年两次利用卫星照片判读全省森林资源情况,对破坏森林资源问题及时查处。开展2020年度森林督查工作,对变化图斑逐个、现地核实,实行森林督查工作周报和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坚决禁止弄虚作假;全省各地边核实边整改,春季力争大部毁坏地块还林、还草、还湿,争取到秋季完成所有破坏地块的整改。 (苏靖刚、魏振宏)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