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枕鹤白头鹤“回归”大沾河湿地 百余只迁徙鹤开启“筑巢模式”

2020年04月14日19:3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14日电 大沾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斯孟监测站工作人员监测发现,4月2日、6日,该保护区分别迎来了首只白枕鹤和白头鹤的“回归”。截至4月14日,已经有百余只鹤类迁徙回到大沾河湿地,开启今年的“筑巢模式”。

据了解,今年白头鹤、白枕鹤回归的时间比2019年晚了2-3天。针对近期当地接连降雪、降温的情况,保护区工作人员连续多日在鹤类活动区域撒食玉米、小麦等粮食,以保证回迀侯鸟食物补给。

大沾河湿地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谷彦昌介绍:“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对重点区域实行封闭管理,红外相机、远程监控等先进设备对鹤类采食地,繁殖地有效监测等手段,减少人为活动对于鹤类生活的干扰。同时,加强对佩戴跟踪器放飞的救助鹤实时监测,撑握其行为动态、活动规律,完善保护和救助手段,积累保护和救助经验。”

据介绍,大沾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最早发现的白头鹤繁殖地和种群集中分布区之一,经过20多年的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白头鹤种群达到140—180只,它们每年的三月末、四月初从越冬地迁回到大沾河湿地栖息繁衍。(焦洋、王天驰)

图片由龙江森工集团提供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