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战!他们在行动

2020年04月14日08: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应战!他们在行动

  雪霁天晴。逐渐转暖的边陲小城绥芬河,境外输入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这里的战“疫”吸引着全省乃至全国的关注。

  13日清晨,国内顶级重症专家、院感专家已抵达绥芬河开展工作,国内15名疾控专家组成的实验室检测队已进驻绥芬河,7台大连企业捐赠的负压救护车已停在方舱医院门前……支援团队在赶来,医疗物资在汇聚。

  早上8时许,在绥芬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派出的由15名专家组成的实验室检测队,正在紧张有序地安装检测设备,他们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该实验室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绥芬河疾控中心日检测能力,对疫情防控早发现、早确诊、早收治起到关键作用。

  来绥芬河市人民医院支援已6天的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医生倪薪,今天干得更有信心了。昨晚国内顶级重症专家到医院了解患者情况,进行连夜会诊,他们的敬业精神及精湛医术,令当地医护人员敬佩不已。倪薪说,我们今天早早就来到医院,分析、评估患者的病情。

  11时,记者来到马上就要正式启用的绥芬河方舱医院,这里一派忙碌,建设者、志愿者、医护人员日夜奋战的故事感人至深。1992年出生的绥芬河小伙子何世伟是一名志愿者,他基本上每天都自己开车来这里打扫卫生,用自己的行动体现着对家乡的热爱。

  小小的边城,每个人都在拼搏着,每个人都彼此相助、相互感动着。

  下午,在隔离入境人员的医学观察点,记者了解到,这里穿着防护服的门卫、保洁员、服务员都是机关、社区干部和志愿者,非常时期,他们接管了一个又一个用于隔离的酒店、宾馆。

  边检、海关、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志愿者等等,他们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体现着责任与担当、亲情与温情。

  傍晚的绥芬河天色有些阴沉,可每个人的心里却是亮堂堂的——越来越严格、完善的“六个百分百”、闭环管控、即将启用的方舱医院、成千上万的党员干部……这一切,让大家战胜境外疫情输入信心满怀。(记者 孙昊)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