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法院、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2020年04月14日16:18  来源: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4月13日,齐齐哈尔中院、市司法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法院举行了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会签仪式,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会上,发布了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和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意义及运作流程,介绍了齐齐哈尔市人民调解中心开展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调解工作的相关情况,通报了三部门会签的《关于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意见》的主要内容。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数量逐年增长,且呈现多样性和复杂化的趋势。2019年市法院共审理138件知识产权一审案件,涉及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不正当竞争、反垄断、特许经营等,几乎涵盖了知识产权案件的各种类型。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构建知识产权纠纷便捷、高效、经济、多元化解渠道,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更有力地服务鹤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市法院与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在反复研究协商的基础上,共同制定了《关于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意见》。

   《意见》立足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紧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做出有益尝试。《意见》确立了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积极引导和鼓励当事人选择调解方式解决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意见》规定经调解中心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对于已经进入诉讼程序的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在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后,法院可以委托或邀请调解中心进行调解或协助调解。

   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是整合社会资源、行政资源、司法资源,快捷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有效路径和重要渠道,对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具有积极作用。市法院、司法局和市场监管局表示,将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打造具有较高社会公信力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促进知识产权纠纷依法、公正、高效化解,为齐齐哈尔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