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华德学院发挥“大思政”育人优势 助力全员战“疫”情

2020年04月15日19:2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15日电(苏靖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华德学院充分发挥“大思政”育人优势,将“疫情防控”转化为“思政金课”,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疫情防控全过程,帮助学生打好思想基础、增强学习动力,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确保延迟开学期间“网络教育不间断、思政教育不断线”。

华德师生在战“疫”一线志愿服务。

开学第一课,厚植家国情怀。自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学校创始人、校长顾德库每天坚持用诗歌、短文宣传引导、慰问、祝福师生校友及家属,鼓励大家增强信心、做好防护;要求全体干部在加强自身防护和关爱家人的同时,主动向亲友做好正向宣传,主动关爱师生健康。“开学第一课”顾德库校长以《凝聚力量抗击疫情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题,为分布于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万名师生主讲思政大课。另外,学校进一步发挥“省级文明校园标兵”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加强师生思想教育同时,积极倡导公益宣传,结合传统节日和学雷锋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间结点,动员全校并向社会公益宣传“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不外出、不聚餐、不聚会”等主题内容,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上好每堂课、培育好学风”“学雷锋、树新风、战疫情”“我们的清明·文明缅怀”“致敬英雄”“学校党政领导、师生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等系列活动,强化家国情怀,弘扬正能量,坚定战“疫”必胜信心。

思政主渠道,讲好防疫故事。通过聚焦龙江众志成诚抗击疫情,与解读龙江优秀精神的实质与内涵相结合,把最美龙江人、援鄂“逆行者”,华德学子志愿服务防控一线等事例贯穿其中,用鲜活生动的战“疫”故事,教育激发青年学生的报国之志,受到了青年学生的普遍欢迎。

课程融思政,增强学习动力。学校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将思政元素融入知识体系教学,从“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探索,将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聚焦社会热点,润物无声引领学生价值塑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运用“互联网+思政”激发学习动力,每次课前十分钟开启课程直播,利用网络的红色教育资源,带领学生了解中国的发展历程的艰辛和不易,激发爱国之情、感恩之心,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学习新思想,激发青春斗志。疫情期间,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认真学习。疫情发生后,190余名华德师生志愿者“以小我融大我”,在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冲锋战“疫”一线志愿服务,在抗击疫情的最小“单元”,自愿担任着隔离区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社区消毒员、体温测量员、疫情防控宣传员、卡点执勤员……在疫情面前,他们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用青春筑起防疫长城,为抗击疫情胜利贡献了一抹华德“志愿红”。顾德库校长电话慰问鼓励青年学生,加入志愿者微信群开展思想教育,赋诗或留言勉励叮嘱志愿者守初心、不放松、严防护、勇战“疫”。目前,学校已收到20余个服务地发来的表扬信,信中高度赞扬华德青年无私无畏、心系家国的高尚品质,国内各主流媒体对他们的事迹纷纷进行报道。学校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由学生党员组成“新时代先锋”宣讲团线上开展宣讲,推出《践行雷锋精神,用青春助力战“疫”》《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10期内容,倾情诠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

网络主题班会。

“一对一”联线,助力全员抗击疫情。疫情发生以来,为保证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学校主动面向师生开展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业指导。按照“细到一个不落下”的要求,“一对一”全覆盖式通过电话、视频通话等方式了解师生及家人身体健康状况,指导师生科学防控。及时掌握毕业生的就业状态、思想动态、就业需求和实际困难,“一对一”就业咨询服务,精准有效提供就业信息、搭建网络招聘平台,确保2020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第一时间开通了网上和两部心理支持热线,为师生提供即时咨询服务。创作“宅家充电”、“心理补给”等战“疫”心理健康系列内容,依托学校官方微信专题推送、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正能量。辅导员与责任班导师通过网络一起带领学生开展“居家学习活动”,每天向学生送去贴心问候与祝福,鼓励学生坚定信心,引导学生不负韶华,科学合理安排宅家学习时光。

思想引领,推进学风建设。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以学生工作“三个切入点”为出发点,推进“大思政”落实,制定《哈尔滨华德学院班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召开专项工作启动会,制定《班风、学风建设工作推进表》,坚持务实抓细,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班风、学风建设。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开展班风学风建设大讨论,线上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织织线上晨读和晚自习,班级特色助学,“一院一品“建设,汇聚育人合力,深化育人品牌,营造勤学氛围,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引导学生“只争朝夕,努力学习,不负韶华,筑梦前行”,为实现学校“三个培养”目示打下坚实基础。

抗击疫情是一场“大考”。哈尔滨华德学院充分发挥“大思政”在抗击疫情中的育人作用,全员参与、多点融入,教育引导师生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思想引领为师生筑起一道战“疫”必胜的坚实防线。

图片由哈尔滨华德学院提供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