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首诊负责制及预检分诊制度 哈尔滨守好发热门诊“前哨”

2020年04月15日09: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守好发热门诊“前哨”

  日前,哈尔滨市制定六项措施,要求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相关防疫工作。按照其中关于持续强化医院管理的具体要求,13日,记者一行走访了哈市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了解发热门诊如何做好“哨点”工作,首诊负责制及预检分诊制度是否落实到位。

  13日,记者一行来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两名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门口接诊。她们一边给记者测温,一边询问来这里看什么病。一名记者答说有发烧现象,其中一名医护人员立即将记者带到旁边发热门诊,并告知,“先进行专门检查,再根据结果确定下一步如何治疗。”

  记者进入发热门诊,询问值班医护人员如何进行检查。该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先做肺部CT,然后抽三管血,检查血常规、支原体等项目。如果排除新冠肺炎症状,可以返回门诊进行正常就诊;如有疑似症状,要进行核酸检测。”记者看到,发热门诊里有两名市民坐在椅子上等待,距离间隔2米左右。

  随后,另一名记者进入门诊就诊。测温确定不发热后,在三块脚垫上对鞋底进行消毒,随后扫码,并将信息给专门医护人员过目后,才最终进入到门诊内部。

  14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常开诊后记者看到,医护人员在进行全面防护后,开始接诊患者。对于有发烧、咳嗽症状的患者一律留下,再做进一步检测,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该中心主任齐兴国告诉记者,医院坚决执行首诊负责制,这样会起到及时发现感染者的“哨点”作用。

  据了解,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卫生部门规定,专门设置了一间留观室,凡有发烧、咳嗽等相关症状的就诊患者,都暂时留在留观室。医生将此情况及时上报区疾控中心,由疾控中心派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一名医生跟车,把患者送到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随后在医院做肺CT、核酸检测等相关检查检验。

  同一天,记者一行来到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门诊部大门口用桌子隔离出一个狭窄的进出通道,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要求扫“龙江健康码”,并测量体温。进入门诊大厅,记者在导诊处咨询患者住院的具体流程。医护人员告知记者,如果患者需要住院治疗,先要检验血常规、拍胸部CT,确认没有新冠肺炎感染,才可以正常入院,但陪护人员不需要进行这两项检查。

  对于如何做好病区管理,黑龙江省医院院长助理陈鹏向记者介绍说,患者在该院住院后,只允许有一个陪护,且进入后不能随意出入医院,直到患者出院。其间,外卖饭菜只能送到楼层,由护士负责送到病房。(记者韩波 李宝森 李健 李天池)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