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万山: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统筹力量科学施策 竭尽全力将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2020年04月15日11:08  来源:伊春日报社
 
原标题:赵万山: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统筹力量科学施策 竭尽全力将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4月10日,伊春市委书记、市处置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事件指挥部总指挥赵万山深入铁力市、铁力林业局公司、铁力农场公司就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事件涉及依吉密河河道清污、过水农田情况和城市供水保障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坚持务实、科学、理性,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统筹力量、科学施策、积极应对,加快推进清污工作,千方百计减少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竭尽全力将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在伊春鹿鸣矿业公司尾矿库主隧洞下游红旗岗沟河道和二股桥两侧河道,赵万山实地踏查了清污工作进展情况,察看了水质恢复和尾矿砂沉积情况。他指出,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修复,科学施策、专业化清污,抓紧制定清污方案,请专家团队指导开展河道、农田和林地清污,加快工作进度,抢在雨季到来前,采用人机物结合方式,及时完成清污工作,绝不能产生次生灾害。

在铁力市工农乡北星村旭日合作社、铁力市创业大桥附近地段、铁力农场公司四连,赵万山实地查看了水稻大棚育秧和过水农田情况。他指出,要加强替代水源建设,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积极组织农民开展生产自救,研究实施打井取水、“水田改旱田”、调整种植结构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生产损失。赵万山还来到铁力市北关渠首,实地查看水质情况,要求全力以赴组织开展灌渠清污工作,切实解决春季农田灌溉用水问题。

在铁力市第一水厂,赵万山详细查看改用地下水源相关调试工作进展情况,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优化水处理工艺流程,保证水质检测达标,提高效率、压缩工期,力争早日并网供水。要根据铁力市城市发展的规模和布局,聘请专家团队,系统研究谋划城市供水工作,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水厂双水源建设,全面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在座谈会上,赵万山听取河道清污和过水农田情况汇报后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本着科学、务实、理性的工作态度,各尽其责,积极行动,统筹协调、科学施策、协同作战,形成工作合力,与时间赛跑,倒排工期,坚决抓好河道清污和过水农田春耕工作,确保能够耕种的农田全部耕种,在雨季到来之前全面完成清污任务,为下游地市后续处置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赵万山强调,要抓住重点,不等不靠。聚焦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相关部门支持,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在专家指导下,根据区域特点和清污工程难易程度,统筹组织人员和机械施工,优先做好河道、裸露河床和重点地段清污,抓好安全生产,分类分段,有力有序推进清污工作。森工集团、铁力市、铁力林业局公司和铁力农场要切实组织好人力物力,全力支持企业清污工作。要提前谋划替代水源,将集中连片灌区作为重点,统筹施工队伍调配和资金、物资、电力保障,全力以赴做好打井工作,保障春耕生产灌溉用水。积极谋划和争取依吉密河综合治理项目,统筹考虑应急处置和灌溉工程,力争将流域内耕地建设成高标准农田。

赵万山强调,要明确责任,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鹿鸣矿业公司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管和服务责任,相关单位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责任。根据工作进展,调整市处置鹿鸣矿业尾矿砂泄漏事件指挥部组织架构,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统一指挥调度。深入现场,靠前指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对社会稳定工作的领导,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利益诉求,坚持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相关损失排查摸底和评估工作,逐户进行核对,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让群众放心、安心。

市领导刘天国、孙浩然、张跃文,伊春森工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和清,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小林,市直有关部门、铁力市、铁力林业局公司、国家电网伊春供电总公司、铁力农场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