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需引起特别重视

2020年04月16日20:1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16日电(焦洋)随着复工复产复学和公共场所逐步开放,有哪些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和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最需要引起特别重视?在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方面,有哪些建议和提示?在4月16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4场发布会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进行了详细回答。

对于需要重点关注的场所、单位和人群,孙巍表示,第一是有高感染风险的场所,比如有新冠肺炎病人的诊治医院,还有境外回国人员的转运工具以及海关和陆地边境口岸等这些地方,感染风险还是比较大的,需要重点防范。第二是有人员聚集的场所,包括飞机、高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还有一些人群聚集的大型体育活动场所,也包括朋友聚会场所等等。第三是密闭或者是半密闭空间,比如影剧院,或者是包房、包厢,还有电梯轿厢等等。同时还有一些特殊单位,像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火车站、机场、监狱等等。关于重点人群,包含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境外返回的回国人员。有一些职业暴露人员,比如医护人员,从事疫情防控的警察、保安,还有保洁人员、服务员等。

对于重点场所,孙巍表示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建筑业这类劳动密集型企业,要重点做好返岗员工的跟踪管理和健康监测。二是文化旅游、餐饮企业要重点做好预约、分流、限流措施。三是对于物流、快递业,工作中也要戴口罩,加强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四是农贸市场要控制场所人员的密度,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五是客运场站和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体温监测、车辆清洁消毒、通风等。六是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要真正发挥好哨点作用,加强医护人员自我防护,加强对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管理,防止医院出现交叉感染。

在当前的形势下,面临着境外病例输入的风险,面临着复工复产人员流动的风险,还处在对无症状感染者进一步调查摸底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要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孙巍建议,一是要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不组织或参与聚餐、聚会,减少人员聚集,没事少出门、不扎堆,减少到公园、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活动。二是要做好个人防护。上下班或外出首选步行、骑单车或自驾车、错峰出行。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外出到人员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外出时不要用手触碰鼻子、揉眼睛,从外面回家后要洗手更换衣物;居家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清洁。三是要做好健康监测,主动做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监测,如有发热(体温超过37.3℃)、咳嗽、乏力等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基础上,第一时间到当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孙巍建议,对于返岗复工人员,除了做好以上个人防护外,还需要注意上班期间戴好口罩,公共场所保持通风、清洁,接触公用物品后要勤洗手,办公期间尽量保持与他人1米以上距离,在单位食堂错峰取餐,就餐时不要与人交谈、避免面对面就餐,尽量打包单独就餐。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