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对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及高风险人群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

2020年04月16日20: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16日电(焦洋)4月16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刘楠介绍了哈尔滨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4月15日0-24时,哈尔滨市新增4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新增11例无症状感染者。从4月9日哈尔滨市新发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累计确诊病例23例,无症状感染者15例;累计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治愈出院1例,现有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5例,治愈出院1例,现有14例。全部患者均得到有效救治,生命体征平稳。

4月15日新增确诊病例情况:

病例一:崔某,女,56岁,4月3日至6日之间在医院陪护亲属,与4月10日确诊病例陈某在同楼层病房。

病例二:张某,男,51岁,与4月10日确诊病例陈某在同楼层病房。

病例三:陈某,女,60岁,是4月10日确诊病例陈某的女儿。

病例四:赵某,女,80岁,是4月14日确诊病例于某的妻子。

无症状感染者情况:1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是通过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追踪筛查发现的,都已全部按照病例进行管理。

刘楠表示,针对近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出现,哈尔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坚决阻断传染源。一是查清传播途径。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大数据追踪,哈尔滨市新发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除解某待查外,均与韩某(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境外输入)及4月9日确诊病例郭某、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曹某、李某和4月10日确诊病例陈某相关联。二是扩大排查范围,强化管控检测。目前已排查2051人,全部纳入医学管理,集中管控,其中已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1855人。对发现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其他高风险人群,将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三是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当中发现的曾经去过的饭店、超市等公共场所也采取了终末消毒措施,切实阻断传播途径。

哈尔滨市卫健委呼吁广大市民保持警惕,提高警觉,千万不能够掉以轻心,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加强自我防范,少出门、不聚集、不聚会,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的良好卫生习惯。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