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公布新增确诊病例情况及管控措施

2020年04月16日0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公布新增确诊病例情况及管控措施

4月15日晚,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就相关信息进行发布。

4月14日0-24时,哈尔滨市新增8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含原无症状感染者订正为确诊病例2例;新增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1例,没有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从4月9日,我市新发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累计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累计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16例,治愈出院1例,现有15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治愈出院1例,现有2例。全部患者均得到有效救治,生命体征平稳。

哈尔滨市新增8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其密接者已采取相应隔离措施

4月14日0-24时,哈尔滨市新增8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含原无症状感染者订正为确诊病例2例;新增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1例,没有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病例一于某,男,81岁,与4月10日确诊病例陈某在同楼层病房住院治疗。病例二于某,男,51岁,是病例一之子,4月2日至6日之间在医院陪护父亲。病例三解某,男,42岁,4月13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感染原因正在调查中。病例四刘某,女,71岁,是4月12日发布的无症状感染者姚某的母亲,母女一直共同居住。病例五张某,男,61岁,与4月12日确诊病例王某同病房治疗。病例六王某,女,56岁,是病例五的妻子,4月9日至12日之间,一直在医院陪护丈夫。病例七曹某,女,33岁,是4月9日确诊的无症状感染者,现已订正为确诊病例。病例八魏某,男,68岁,是4月12日确诊的无症状感染者,现已订正为确诊病例。以上8例病例的活动轨迹,已经省卫健委网站发布,其密切接触者已采取相应隔离措施,并进行了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新增境外输入性病例1例,兰某,4月12日从日本东京回国,经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4月14日,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该患者所有同乘回国人员均按照有关规定集中隔离观察,无中国境内密切接触者。

近日确诊病例具有明显聚集性

4月10日发布的无症状感染者曹某与同日发布的确诊病例郭某、无症状感染者王某和李某均为亲友关系,家庭成员及朋友之间交往频繁,导致相互感染。二是聚餐聚会传染。3月29日,确诊病例郭某、无症状感染者王某、确诊病例陈某及其儿子等7人聚餐,导致5人感染。4月2日,陈某因脑卒中到市二院就医,4月6日转诊到哈医大一院就医,致使两院同病区患者和陪护人员感染。市卫健委提醒,广大市民应保持警惕,提高警觉,千万不能够掉以轻心,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加强自我防范,少出门、不聚集、不聚会,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的良好卫生习惯。

对密切接触者及其他高风险人群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

疫情发生后,哈尔滨市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应急处置措施。一是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其他高风险人群进行全面排查追踪,并全部采取了隔离观察措施。二是对发现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其他高风险人群,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目前检测人员已超过1300人。三是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住所单元全部采取了封闭管理措施,对同一单元居民全部居家隔离14天,并全部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同时对楼道、电梯等公共空间进行了终末消杀。四是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当中发现的曾经去过的饭店、超市等公共场所也采取了消杀、相关人员隔离等管控措施。(记者 陈贺)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