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往感染者韩某(境外输入)与确诊病例曹某存在关联性

2020年04月16日09: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既往感染者韩某(境外输入)与确诊病例曹某存在关联性

4月15日晚,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市政府秘书长方政辉就社会普遍关注的境外输入既往感染者韩某相关信息进行发布。

韩某,女,22岁,于3月19日从美国抵哈,当晚22时左右,通过“手递手”方式转运至家中,并按照当时政策规定,执行了居家隔离观察。期间,采取了相应管控措施,并按规定对其进行了医学检测,3月31日核酸检测为阴性,抗体检测IgM、IgG均为阴性,4月3日,韩某达到了隔离满14天的要求,再次对其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所以解除了对韩某的居家隔离。

4月9日,郭某明发病确诊后,哈市通过流调和大数据比对溯源分析发现,郭某明的密切接触者曹某,居住在道里区群力富力江湾小区,与韩某同住一栋楼、同一单元分别为402室和302室,是楼上楼下邻居,二人并不相识。韩某在隔离期间,居家未外出。为此,4月10日、11日又对韩某进行两次抗体检测,诊断为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境外输入)。

通过流调和大数据比对发现曹某与韩某的关联性后,哈市疾控和公安专业技术人员立即对其居家隔离地进行了现场勘察。经查,该单元为一梯一户,整个单元共用一部电梯,存在可能被污染的共用空间;上下相邻两层间由于房屋结构等原因,也存在病毒传播的可能,二人间具备传染的条件。14日,曹某由无症状感染者订正为确诊病例。目前,由于对新冠病毒认识还不够深入、对传播规律把握得还不够准确,所以对韩某和曹某之间传染的调查工作还在继续。

记者了解到,3月5日至3月20日之间,哈尔滨市的隔离政策为:对韩国、日本、意大利、伊朗等疫情严重国家和国内高风险地区入(返)哈人员采取集中隔离14天的措施;对其他国家和国内中风险地区入(返)哈人员,采取居家隔离14天的措施。这期间,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全部进行两次核酸检测。(记者 陈贺)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