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零售信贷智慧审批机器人将正式发布 已累计终审超千亿元

2020年04月17日18:2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17日电(苏靖刚)为进一步打造业务办理效率更快、风险管控更精准的贷款审批新模式,4月18日,招商银行零售信贷工厂将正式发布智慧审批机器人。此前,智慧审批机器人已累计终审超30万笔零售贷款业务,金额达2600亿元,并且将一笔贷款从上报到审结的全流程时间缩短了21%,同时还能有效识别风险,保证贷款质量。

目前招商银行37%的零售贷款业务实现了终审自动审批。同时,智慧审批机器人1分钟可给出贷款预审结果,正式审批时更可实现秒级贷款自动审批,快速高效地满足个人和小微企业客户的贷款融资需求。在贷款正式审批环节,智慧审批机器人可辅助审批人员判断贷款信用风险,300条自动化审批策略按周迭代更新,结合智能分析工具,自动给出辅助审批意见,为信用风险审批进行科技赋能。更为先进的是,对于符合系统全自动审批的贷款,智慧审批机器人5秒即可出具终审结果。

如今,在智慧审批机器人的技术支持下,一笔贷款从上报到审批完成,全流程时间缩短21%,实现了贷款提速。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最快24小时即可完成贷款审批的全流程。据招商银行介绍,有了智慧审批机器人,在客户贷款申请时,客户经理只要在PAD移动作业终端输入客户身份证和其他基本信息资料,智慧审批机器人1分钟内可查询到贷款是否通过、贷款金额多少、贷款期限多长,预审结果与最终审批结果的一致性高达95%。

据了解,智慧审批机器人已全方位接入百项大数据信息,包含人行征信、工商、法院等200多个数据源,为精准定位优质客群提供海量级标签,并在专家经验基础上,通过大数据方法论进行万维特征深度挖掘,共建立17个决策项目、近1000个策略点、20个模型,准实时自动采集数据,形成客户360度精准画像。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审批机器人将不断探索新风控技术的应用,利用关系图谱、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研发客户评分模型、押品模型、AI反欺诈模型等风控模型,集结数据加工、策略运行、风险服务、运营保障、离线分析五大平台,进一步打造以量化风控为驱动的零售信贷链式风控体系。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