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控专家李六亿:借鉴武汉战“疫”经验 强化绥芬河院感防控 

2020年04月17日20:2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李六亿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专访。汪晓涛 摄

人民网绥芬河4月17日电(韩婷澎、汪晓涛、张艺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风险增加,绥芬河市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4月12日下午,国家卫健委派遣绥芬河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控制专家李六亿教授抵达绥芬河,连夜指导绥芬河市人民医院院感防控工作。

优化“三区两通道”建设 加强医院感染防控

院感,指医院感染防控,主要工作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院感防控不到位,不仅会导致医务人员感染,削减“战斗力”,还会加剧患者的感染风险。

李六亿教授说:“此前,当地多数医院都是综合性医院,不具备收治新冠肺炎这种传染病的条件,所以要对综合医院进行改建。”连日来,李六亿与专家团队对已经收治患者的定点医院的相关防护流程进行现场指导完善,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

目前,绥芬河在加强院感防控工作方面有哪些进展?李六亿表示,一是正在强化对医护人员的防控培训。二是正在对“三区两通道”等医院改建工作进行准备。三是物资储备方面,重点是防护用品的准备工作。

从武汉“转战”绥芬河 用好战“疫”宝贵经验

从1月21日紧急出发驰援湖北,到此次“转战”绥芬河,李六亿表示:“武汉经验也可以运用到绥芬河,比如建立定点医院感染防控的流程制度,包括医务人员如何来进行自身防护,这些都对我们有借鉴作用。”

李六亿说:“与此前武汉情况不同的是,因为绥芬河当地对口岸进行了有序管理,为我们争取了一个很好的‘窗口期’,我们有时间来进行有序、快速的准备。”

李六亿在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对医护人员进行感染防控与个人防护培训。汪晓涛 摄

强化医护人员培训 时刻做好“战斗”准备

“医务人员感染防控是头等大事,如果出现感染,‘战斗力’就会下降。”李六亿说,为了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要对医务人员开展预防自身感染的强化培训。同时,在培训中,不仅要强化医务人员对自身的感染防控,在一个环境中,如何防止患者发生感染,提高患者的救治率、降低患者的病死率也是培训的重要环节。

此外,医护人员的心理问题也不能忽视。李六亿说,面对新发的传染病救治,医护人员可能会出现紧张、担忧等情绪,要通过交流和培训来减缓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

记者了解到,所有医护、内勤人员在经过理论和实践培训后都要进行逐一考核,考核合格后才能投入“战斗”。

控制社区感染 广大百姓合力战“疫”

“防控不仅仅是医疗卫生系统的事,全社会都应该进行积极防控。”李六亿说,既要避免出现院内感染,也要控制社区的感染,社区的感染防控需要广大百姓的支持。

李六亿建议,百姓做好防控要做好几件事:一是不聚会,不聚餐,减少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二是做好防护,出门时要戴好口罩,正确、规范戴口罩才能起到作用。三是做好手卫生。四是注意咳嗽礼仪,正确的做法要用纸巾来捂住口鼻,把纸巾扔掉再洗手,或用胳膊来挡住口鼻。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