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决不让疫情反弹扩散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龙仁

2020年04月17日23:13  
 

决不让防控措施功亏一篑,决不让前一阶段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成效毁于一旦,决不让干部群众和黑龙江全省人民的努力前功尽弃。“三个绝不让” 告诫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 4月9日以来,哈尔滨陆续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产生一波局部聚集性疫情 。从全国来看,不仅是黑龙江省,广东省、山东省等地也出现了局部聚集性病例。

有专家指出,与其他病毒比较而言,新冠肺炎病毒更狡猾,更多变,更让人猜不透。实际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形势的严峻性、任务的艰巨性和工作的紧迫性,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做好必要防护,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哈尔滨等地疫情出现反弹,说明一些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存在思想上松懈、工作上粗放,工作作风上存在抓而不细、抓而不实问题,导致一些地区和单位失防失守。黑龙江省对哈尔滨市和哈尔滨医科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进行了追责问责。我们也看到,针对聚集性感染问题,针对医院内交叉感染问题,哈尔滨正采取应对措施,各地也积极行动查漏补缺。

形势逼人,疫情防控一盘棋,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各地都要深刻汲取哈尔滨发生聚集性疫情反弹教训,坚决摒弃麻痹、松懈、侥幸心理,深入查找防控工作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对存在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得更严更实,坚决遏制疫情反弹扩散。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GDP同比下降6.8%,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防控的大考仍在持续,对科学施策和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哈尔滨的疫情反弹给防控工作拉响了警报,也给各地工作敲响了警钟。要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深刻自省,深入反思,举一反三,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工作部署上再落实、各项措施上再精准,做到慎终如始,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起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要克服松懈、厌战情绪,要咬紧牙关,不懈努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