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底线思维贯彻始终

2020年04月17日09: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把底线思维贯彻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地方、多个场合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我省疫情防控,面对突然而至的“两条战线”“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形势紧迫,重担千钧。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把底线思维贯彻始终。

底线思维,就是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新冠肺炎疫情不确定性因素多、不可控性强。坚持底线思维,有助于我们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力争让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托底”“守底”。

坚持底线思维,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边境小城绥芬河的疫情防控,事关全国大局。我们必须增强在全国大局下做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清醒认识到我省防控形势和任务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重要性。既要做好绥芬河、牡丹江一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也要做好我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

坚持底线思维,要做实做细工作准备。在全国驰援绥芬河的背景下,我省切实扛起属地责任,举全省之力统筹资源,把陆地边境疫情跨境输入防控战役,打成“有准备之战”。想方设法克服绥芬河城市承载能力、医疗资源有限等困难。不论在对入境人员筛查检测、患者集中收治分层救治方面,还是在严把国境线、绥芬河城市线、牡丹江城市线“三道防线”方面,都要体现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力争以“先手棋”赢得主动权。

坚持底线思维,要时刻盯紧防控的薄弱环节。问题常起于毫末,祸患常积于忽微。哈尔滨出现的聚集性疫情,暴露出了防控漏洞和短板。救治患者要迅速、精准,同时还要最大限度排查密切接触者,尽最大努力追踪溯源,确保不漏一处、不落一人。绥芬河“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力争实现不让一例输入病例在当地扩散,不让一例感染者从当地流出并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防控目标。

坚持底线思维,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事实证明,战“疫”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咬咬牙、挺一阵子就过去了,它是一场持久战、长期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脚踏实地、严谨细密地做好各种预案安排,以达到“守乎其低而得乎其高”的效果。

当下,绥芬河、哈尔滨已经成为全国疫情防控的焦点。然而,这不仅仅是绥芬河在战斗,不仅仅是黑龙江在战斗,而是全中国在战斗。我们看到,医护人员、检测设备、防控物资都在向绥芬河、向黑龙江聚集。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两条战线”“两个战场”的胜利。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