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核酸检测便民举措叫好

荣升

2020年04月17日09: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为核酸检测便民举措叫好

  说起核酸检测,联想到几句歌词:“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你能分辨这变幻莫测的世界……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眼下,谈“新冠”色变。最让人恐慌的是,你无法知道身边的人是否就是病毒感染者、携带者,甚至有时自己都怀疑自己是否“中招儿”。

  如何在第一时间鉴别隐性传染源,从而尽早隔离?

  近日得知,哈尔滨市在采取一系列有效防控措施的同时,又引进社会力量,在部分区级医院等定点检测医疗机构,面向市民提供费用自理的核酸检测、抗体检测服务。

  此举,为在茫茫人海中进行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及时发现并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将起到决定性助力作用。

  此举,对于有自愿检测需求的市民而言,也不失为一个好消息。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自费做一下检测证明,“平安无事”的话,也算吃上了一颗“定心丸”。倘若不幸被感染,则可以尽快得到施治。

  从近日我省发生的多个确诊病例情况看,新冠病毒狡猾、诡异,来无踪去无影,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没有临床表现,潜伏期也有传染性,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而核酸检测是第一时间鉴别隐性传染源的“显影剂”,人们可以向核酸检测借一双慧眼,解决困扰内心许久的“风声鹤唳”的惶恐感。

  天亮之前的夜最黑。眼下,疫情防控远未迎来走向胜利的拐点,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前功尽弃,尤其是一些地方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的病例数在增多,二代三代病例占比在上升,核算检测越发显得重要,除了医护工作者,每一个普通人似乎也应该善于拿起核酸检测的这把防疫利器。

(责编:王艳、李忠双)